都是錢的禍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喧騰了兩個多月的華隆案,終於偵查終結,不僅曝露出翁張兩家的利益糾葛,也同時突顯了私立大學的財務問題,私立大學的實習銀行,一直扮演著學校帳房的角色,不過由於制度的缺失,使得部份學校利用實習銀行,大玩金錢的遊戲。本單元探討私立大學實習銀行的弊害,以及誰是真正的受害者。

  紛擾兩個半月的華隆案,終於在上個星期六偵查終結,然而華隆案所直接牽扯出,淡江大學一億五千萬的「問題」支票,暴露出實習銀行形同私人帳房,及私立學校主事者校庫私用的問題,已經成為華隆案外案,引起社會更大的關注和重視。曾經擔任私立大學財務主管,對私立學校財務問題十分了解的,會計師公會事長張進德表示,存在已久的私立學校財務問題,就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參與私立學校財務評鑑工作的,政大銀行系主任殷乃平也表示,實習銀行問題早就存在,尤其四年前淡江大學,爆發出當時,我國金融史上最大宗被盜領案,就是和實習銀行有關,而四年後淡江大學實習銀行,再度出問題,負監督之責的教育部有沒有責任,也就不言可喻。

  實習銀行既然成為管理上的漏洞,許多人提議乾脆一律停辦,但是殷主任私下告訴我們,如果現在驟然停辦,很多學校財務將會出現危機,而且實習銀行對學生還是有正面功能,因此他建議,最好的方法是實習銀行本身不玩真的錢,而用玩具鈔票或任何鈔票的代替品。在這種情況下,使得人想把裡面錢拿出來用的動機沒有了。

  針對淡江大學實習銀行所暴露出的問題,教育部已經決定提早展開私立學校的財務評鑑工作,但是私校財務問題沈痾已久,是不是能借此機會大加整頓,了解內情的人都畫了個大問號。

  去年才剛發生過高雄國際商專罷教、罷課、停辦事件,今年又爆發出私立學校財務資金運用有問題,固然使私立學校問題一一浮出水面,而這一樁樁事件的發生不論最後如何解決,責任誰屬,都已經對學生造成傷害。

  在我們採訪過程中,許多同學都表示,他們最難過的不是學校發生這麼不名譽的事,而是學校教育一再教導他們要追求真理,然而真的發生事情了,他們卻無法得知真相。

  研究私立學校法多年的,政大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秦夢群說,私立學校之所以問題層出不窮,是因為當初教育部為了鼓勵私人興學,對攬有大權的董事會規定過寬,而種下了惡果。

  根據私校法規定,董事會可以選舉罷免學校的校長,又掌握控制學校預算,而董事又連選得連任,因此萬年董事、校庫成家庫便比比皆是。教育部目前針對去年國際商專事件,修訂了私校法,許多人建議在未完成立法程序前,應就發出問題根本的董事會周延研究,免得每發生一次事件再來修一次法,那問題永遠沒完沒了,傷害也一次又一次造成。

  私立大專學校的學生,占所有學生的百分之六十五,在僧多粥少下,許多人明知道有的私立學校是學店,也只能照進,但這樣畸型的教育體制,付出的卻是長遠沈痛的社會成本,在七月即將面臨無校地可讀的,六千多名文化大學夜間部學生,也表示他們的看法。

  防微杜漸的觀念大家都知道,可是主其事者,卻總要在問題浮出水面,傷害已經造成,不得不解決時,才在眾目睽睽下倉促表面解決,我們希望在一次次解決浮出水面問題的同時,都能減少甚至避免問題的再度發生,這樣已經造成的傷害也才有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