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們一份愛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東縣

  提到蘭嶼,有人想到的是碧海藍天,有人想到的是飛魚和丁字褲,不過很少有人想到,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而最讓人痛心的是,在文明的衝擊之下,蘭嶼原本樸質自然的特性,已經逐漸變質,由於當地極度缺乏教育以及資訊的管,到台灣本島求學和就業,又因為適應不良而頻生問題,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去,不禁要擔心,原來的蘭嶼就要消失了。

  在一排排首尾尖翹,白底雕花紋的傳統獨本舟前,這群生活在蘭嶼的孩子盡情享受著碧海藍天,而不遠處他們的父老,也忙著在岸邊分捕撈到的飛魚,八百年來在蘭嶼的雅美人,從小到大都過著像這樣與世無爭的生活,他們沒有文明的束縛,與大自然渾然成一體,一直到三十年前大批觀光客登陸,這樣的景象開始逐漸縮小。

  今天或許有些到過蘭嶼觀光的人,對雅美人的印象並不好,認為雅美人很貪心,動不動就要錢,然而翻開雅美文化,雅美人原本並沒有錢的觀念,大多自給自足,以物易物,是在這三十年的文明衝擊下,他們看到了屬於文明的物質享受,他們開始產生追求更好生活的慾望,於是他們有的在早期觀光客的誤導下,養成了討錢的惡習,有的在毫無準備下遠離故鄉到台灣本島,而發生了不幸的悲劇。

  十四年前來到蘭嶼,就離不開這塊心目中人間淨土的林茂安,這幾年眼看著許多當地優秀青年,到台灣精神失常回來,也聽到有人在台灣適應不良就酗酒、賭博,甚至跳樓的消息,這些人他大多認得,心痛之餘,他認為是該想辦法做點事情,不要讓悲劇再繼續發生的時候了。

  看到蘭嶼青少年的需要,再加上多年來,一直想盡辦法要保存雅美文化,林茂安訂下了,要在蘭嶼成立青少年文化活動中心的計劃,問他這事是不是該政府來做,他說政府已經在改善當地生活上做了很多,何況政府經費有限,民間資源豐富,只要目的相同都是為蘭嶼好,何必分是政府做還是民間做。

  十二年前在社會大眾的捐助下,林茂安成立了蘭嶼唯一的一家幼稚園,蘭恩幼稚園,十年前他又成立了,蘭嶼到目前為止,唯一對外公開的圖書室,成為兒童及青少年下課後,可以專心看書的地方,四年前蘭嶼有了牙科診所,他們每個星期一下課時間,分別到不同小學,把孩子集體載到診所治療,再載回家,這些都是他認為,當時蘭嶼最迫切需要,登高一呼而陸續完成的,現在他看到蘭嶼迫切需要一座,青少年文化活動中心,所以他又開始積極奔走,不同的是,這次,不僅在台灣本島的有心人士主動參與,在蘭嶼當地,許多雅美青年也熱烈響應。

  經過多年物質文明的衝擊,在蘭嶼的雅美青少年,再也不會滿足於過著吃芋頭、甘薯,抓飛魚的日子,他們要擁有更充實,更享受的人生,蘭嶼島上資訊不足,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再加上島上沒有就業機會,到台灣本島發展,幾乎已經是每一個蘭嶼國中畢業生,必走的路,如何輔導這群從小與大自然為伍,對台灣充滿幻想的孩子,適應台灣的生活,在蘭嶼唯一的國中,任教已經超過十年的鍾老師,一直感到很困擾。

 

  為了瞭解政府的態度,我們也到蘭嶼鄉公所拜訪鄉長,鄉長告訴我們如果政府能做是最好,只是鄉公所目前並沒有經費,民間團體要做他是樂觀其成。蘭嶼只是台東縣的一個鄉,編列經費本來就有限,但是接觸文明才三十年的蘭嶼,要做的事實在太多了。

  戶籍從高雄人變成蘭嶼人的林茂安,這十四年來看到蘭嶼的需要,集合社會資源,完成了一件又一件令蘭嶼人感動的工作,所以他能以外地人的身分,和生性保守的雅美人打成一片,跟著他到雅美人的各個部落,我們發現雅美人去掉防衛武裝,所表現出來的純真本質,他們原來是如此友善,關心別人,而且懂得自我消遣的人,那麼是什麼使雅美人開始像刺蝟一樣保護自己呢?是觀光客看戲般異樣的眼光,還是把台灣核能發電廠的廢料,貯存在蘭嶼後的反應?

  在蘭嶼存有傳統建築最完整的野銀部落,雅美人依舊在茅草木頭蓋的涼亭下唱搖籃歌,哄著孩子在大太陽底下也能睡個好覺,接受文明洗禮的雅美孩子,會成長會茁壯,會到台灣發展,如果他能有充分的準備,掌握正確的資訊,和台灣社會溶為一體,那麼這不只是雅美人的福,也是全國人民的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