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檔案:永和土地重劃糾紛

陳永光 林漢誠 報導  / 新北市

  最近全省各地都在實施土地重劃,台北縣永和市秀朗路的三十多戶,卻在土地重劃之後,發現他們的土地面積縮水了,雖然當地的住戶一再堅持還我土地,但是地政單位卻認為錯不在他,而不願意加以補救,土地怎麼會莫名其妙的變小了呢?這中間是不是有人為的因素?

  這裡是台北縣永和市秀朗路153巷的一個社區,總共有三十多戶,就在上個月月底,他們收到了地政單位,所發出的土地重測結果通知書,其中十六戶發現自己的土地面積,竟然縮水了。

  這些土地面積蒙受損失的住戶,原來都是屬於單號門戶,位於153巷的左邊,損失的總面積將近三十多坪,如果以市價來算,高達一千萬元,尤其事態嚴重,住戶就向中和地政事務所,調出了新舊兩張地籍圖加以對比,結果發現,相鄰兩筆土地的界址並不一樣,導致重測以後,單號住戶的土地範圍比原來的小。

  對於居民的質疑,中和地政事務所認為,完全跟他們無關,因為在這筆土地進行重測之前,就有一名住在雙號的代書申請「鑑界」,重新指定界址,事務所只是根據新的界址測量而已。由於住戶紛紛表示,他們事先根本不知道有「鑑界」這回事,而事後地政事務所,又直接進行了土地重測工作,他們不禁懷疑,承辦人員在處理上,是不是有疏失的地方。

  不過對於住戶的指責,承辦人員一概否認,負責鑑界的張惠新指出,雖然單號住戶當時並沒有在場,但是事後,承辦的地籍調查員龍春貴,都取得了住戶的蓋章同意,因此事務所才進行重測。住戶堅持還我土地,地政單位則強調錯不在我,難道這宗因為土地重測而起的糾紛,官民之間找不到一個解決的辦法,在申訴小組多番追問之下,地政事務所提出了可行的方案。

  有了解決方案,秀朗路的住戶,就有可能討回失去的土地面積,不過像這樣的土地重測糾紛,事實上並沒有中斷,當中的原因,除了執行業務的工作人員,在重測工作中,可能有疏忽的地方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土地所有人並不了解,土地界址對重測工作的重要性,也不知道自己土地界址的正確位置,使得土地一旦重測,就發生界址不清,面積變更的糾紛,因此,要避免在政府,重測土地的過程中吃虧,除了事先注意以外,事必躬親,是保障土地權益的唯一法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