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香人的悲歌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有人為了反核而走上街頭,有人為了政治的主張而走上街頭,最近卻有一批重度殘障的同胞,在生活的逼迫下,不得不選擇走上街頭,不過跟一般的街頭運動不一樣的是,他們並沒有壯觀的場面,也沒有漂亮的口號或是激烈的行動,他們只不過希望藉著這個機會,讓社會大眾能夠設身處地的了解他們的困難,體會他們的感受,為什麼這些殘障不能分享我們社會富裕的成果,他們究竟面對了哪些生活的困境?

  十月六號,當各界為了刑法一百條,為了反閱兵行動而喧騰不已時,一向繁華熱鬧的頂好商圈廣場,湧進了一群為生存吶喊的人,他們是重度殘廢、低學歷,平常只能靠兜售口香糖、賣香維生的殘障人,這群拄著拐杖,坐著輪椅的殘障人,平常生活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這一天齊聚在一起,卻格外引人注意。

  他右眼斜視,雙手發抖,左腳盤萎縮,這是三歲時,一場高燒留下的後遺症,也使他從此走上人生的坎坷路,許經鋓是他的名字,在所有的經歷中,被賣香集團控制剝削,最令他氣憤難消,幕後老闆不僅不把他們當人看,還要他們出賣尊嚴欺騙大眾。雖然身體殘障,心卻不殘,許經鋓說,集團要求他們在地上爬著賣香,自己已經活得不像個人了,怎麼還能對不起父母?

  阿國也是賣香人,他雙腿癱瘓,家有妻小,沒有愛國獎券可以賣,利潤可以維持家計的賣香,便成為他唯一的選擇,不過他並沒有受集團控制,是少數的自力賣香人。

  阿國、許經鋓是廣場上,這群殘障朋友的縮影,他們出賣自尊,只為了活下去,他們沒有學歷,行動不方便,以前都是靠賣愛國獎券維生,愛國獎券停辦三年了,現在雖然可以賣口香糖,但是口香糖利潤低,又要躲警察,有經濟壓力的,只好成為賣香人,但是出賣自尊,又被控制的日子,真的要這樣一直過下去嗎,他們說他們也嘗試找工作,但絕大多數都被排拒在門外,少數有朋友介紹進去的,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廣場上每一個殘障朋友背後,都有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經驗、歷程,而其中「阿基仔」,是殘障朋友最熟悉也是佩服的人。阿基仔雙腿蜷曲,口齒不清,又被唯一的親人遺棄,一只報廢的鐵櫃,是他「安身立命」的地方。他沒有去賣香,賣口香糖的利潤,還不夠付計程車費,所以現在就靠台北縣社會局,每個月補助的二千三百元過活,他笑口常開,人緣很好,雖然話講不清楚,可是最常說的話是,社會上有很多好心的人,靠兩張矮板凳移動身驅,阿基仔從來也不要別人扶他,他說經常要到鄰居家上廁所、洗澡,使他很過意不去,一坪多大的櫃子保持得乾乾淨淨,似乎社會遺棄了他,他卻沒有遺棄自己,難怪殘障朋友都佩服他。

  看著堆滿笑臉,住在鐵櫃的阿基仔,我們不禁要問,政府難道沒有收容他的地方嗎?經過查詢,台北市社會局的確建了不少,專供低收入戶居住的房子,但由於不是專為殘障同胞而建,列冊等候的人還很多,至於福利經費不多的各縣市政府,就更不用說了,去年才通過的殘障福利法,雖然提供了免費醫療,也規定一定比例的僱用機會,但是對這群沒有學歷,又重度殘障的人來說,還是無法解決最基本的生存問題,於是這群最弱勢的殘障人團結起來,決定要為自己打開一條生路,他們組織了友愛殘障福利協進會。

  他們要爭取,設立固定攤位,他們要擁有尊嚴,自力更生活下去,就為了籌措達到這個目標所需要的經費,他們發起了體驗殘胞生活活動,請健康的人體驗沿街兜售的滋味,他們更要自己「苦行百里」,以虐待自己的方式,喚起大眾的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