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籍應該不是問題

曾萬 林玉清 林勳裕 羅益民 報導  / 澎湖縣

  最近有許多的政治抗爭,往往有意無意的被簡化成省籍的對立,為什麼這個問題總是被政治挑起?民間的看法又是如何?

  最近,立法院最大的次級問政團體~集思會,有一部分成員因為政治理念不同,宣布退出,原因之一,據說是省籍問題,使得省籍矛盾,這一個政壇的老話題,再度搬上檯面,難道,省籍真的還是解不開的情結嗎?或者這只是個刻意被挑起的矛盾。

  剛剛退出集思會的立法委員朱鳳芝,是在眷村長大的,她覺得省籍歧視,事實上已經不存在了。而在立法委員陳癸淼眼中,省籍根本不是問題,只是某些人物刻意挑起,在澎湖土生土長的他,希望政治人物專心問政,不要激化社會的對立和衝突。在一個冷氣團剛過的日子,我們特別來到了澎湖,看看這個資訊封閉,民風保守的離島,省籍衝突還存不存在。

  王子清,河北人,是馬公嵵裡國小的老師,民國三十八年隨著部隊來到台灣,退伍以後轉任老師,在澎湖一待就是四十年,記得剛到台灣的時候,他也無可避免地遭受到省籍的歧視。這樣的誤會和糾紛,也就造成了外省人和當地人的心結,因此,民國四十年王老師,和澎湖姑娘結了婚以後,為了怕別人指指點點,出門的時候,不得不各走各的。四十年後,兒女大了,他和當地居民也漸漸打成了一片。

  現在,澎湖人和外省人通婚的比率,是全省最高的,經過四十年的相處,這裡已經看不到省籍的矛盾了,澎湖離島現在沒有省籍隔閡,那麼台灣本島的省籍矛盾,是不是也已經淡化了呢?在港都高雄市區,我們訪問了販賣休閒食品的朱太太,朱太太是本省人,嫁的是外省先生,先生去世以後,她一個人做生意,養活五個孩子。

  朱太太的鄰居裡,有外省人,也有本省人,她們相處融洽,不分彼此,前年還一票人一起去大陸觀光,王太太是金門人,先生也是金門人,林太太是澎湖人,嫁了個外省人,趙媽媽從大陸來,林太太是雲林人,省籍差異,一點兒也不影響他們的感情。

  這裡是高雄左營的海軍眷村,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眷村是一個自成體系,保守封閉的社區,但是經過了四十年,這裡早就不再是外省人的小圈圈了。董媽媽今年六十五歲,民國三十八年,和先生一起來到台灣,一直住在這裡,彭媽媽卻是民國四十七年才嫁到眷村,這麼多年下來,眷村裡的人,已經不再分誰是本省人,誰是外省人了。現在,自治新村裡七百多戶人家,本省人和外省人聯婚的比例大概是一半。

  來自南投的小菊,嫁了個山東人,湊巧的是她的姨丈是山東人,哥哥娶的也是山東小姐。自治新村鄰鄰長郭華富,也和本省人結了兒女親家,他說,現在他們不再分本省人和外省人了。

  走過了台灣這麼多地方,也訪問了形形色色的人,我們發現,對小市民來說,省籍矛盾根本就不存在,但是,為什麼台北的政壇,始終跳脫不開省籍的情結呢?從政治發展的角度,研究省籍問題的吳乃德表示,台灣四十年的經濟發展,以及教育普及的結果,人與人之間已經沒有省籍的歧視了。

  他們是我們的下一代,他們相處融洽,不分你我,對他們來說,省籍沒有矛盾,也沒有距離,因為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安定和諧的生活環境,一個快樂美好的明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