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籍問題發酵 馬英九親上火線

 / 台北市

  二○○八總統大選,朝野都開始強打省籍牌。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特別澄清,他說自己在台灣住了五十年,他是台灣人。其實二十年前,已故總統蔣經國臨終前一年,也曾經感慨地說他是台灣人。馬英九要代表國民黨參選,族群問題還是需要克服。

  二十年前的蔣經國即使集黨政大權於一身,但外來政權統治者的陰影始終籠罩著蔣政權,使得蔣經國臨終前一年,也不得不說出我也是台灣人這句話,希望爭取台灣人民的認同。沒想到二十年後,要爭取代表國民黨角逐二○○八總統大位的馬英九,也同樣說出這句話。

  雖然時空背景相隔二十年,但全國性選舉結果,總一次又一次突顯了族群的政治現實,外省人出身的馬英九即使努力爭取本土認同,似乎仍無法跳脫部份人士賦予的族群認同枷鎖。而在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拋出少數族群菁英統治多數族群議題後,省籍問題也首度在國民黨內被搬上檯面討論。

  長期以來因為缺乏完整的本土論述,使得國民黨在爭取本土認同的過程備受艱辛,這次要爭取二○○八大位的馬英九,他的外省籍背景,未來不只會遭到泛綠陣營的強烈攻擊,現在連黨內本土派也提出質疑。二○○八這一仗,族群議題將是馬英九一個棘手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