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鎘米

陳惠敏 杜廣奎 報導  / 彰化縣

最近本省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區,接二連三的傳出了稻米受鎘污染的事件,經過化驗證實,彰化和美地區的稻米,的確受到了鎘污染,農政單位為了遏止事件繼續擴大,採取了一連串的應變措施,包括全面收購鎘米封存,以及取締污染禍手,地下電鍍工廠等等,但是不少當地農民表示,由於處理得太慢了,部份污染的米已經流到市面上了,受鎘污染的米有什麼特徵?會不會典小心吃到鎘米囑?

上個星期台北關渡平原、彰化市、和美鎮以及台南仁德鄉,紛紛傳出稻米被鎘污染的消息,這不僅直接印證環保署,公布本省有五萬公頃農田受重金屬污染的疑慮,也再度掀起鎘米疑雲,五月分正是稻穗金黃,農民準備豐收的季節,但是彰化西勢里的農民劉世明、邱仕全卻望田興嘆,因為他們的一期稻作和往年一樣,稻葉枯黃、褐化,稻穗只有空殼沒有結米,大概的估算今年的收成可能要減產一半,於是他們斷定自己的稻田,已經受到嚴重的污染,甚至自己種的米自己不敢吃。

劉世明、邱仕全和彰化和美三十二戶農家的,一百三十多公頃農田,都是引用東西二圳的水灌溉,由貓羅溪的水源看起來,除了山裡下雨會泛黃之外,並沒有污染的情形,但是進入彰化境內之後,沿著東西二圳兩岸大量電鍍、皮革、染整工廠,排放的廢水使灌溉渠道的水黑的像墨汁一樣,而且發出陣陣的臭味,過去農民曾經一再向農田水利會反映,希望縣政府能確實取締,保護水質安全,但是水利會表示,今年他們檢舉了四十四家違法的地下工廠,環保局也依法勒令二十二家停工,但是這些工廠卻仍然照常排放廢水。農民抱怨環保局不聞不問,環保局卻無奈的表示,因為人手不足而不能強制取締。

不過這次由於西勢、忠權、磚窯、平和等幾個里的卅多戶農民聯合反映,彰化縣政府終於在六月十三日,會同各單位勘察可能受污染的農田,並採集稻米樣品,經過將近二十天的公文往返和化驗,上個星期四證實在抽驗的六十一件樣品當中,有三十二件的稻米,確實已經受到鎘的污染,於是要求農民寫切結書,封存鎘米,停止二期稻作,並且呈報省政府全面收購鎘米。

另一方面彰化縣環保局為了確實尋找污染源,在上個星期五也會同台電及自來水公司,前往東西二圳沿岸,清查地下電鍍工廠,他們發現五十八家電鍍工廠中,大部分是家庭加工業,業者的設備極其簡陋,根本沒有所謂污水處理設施,洗過鎘粉溶劑的加工品,從台機裡拿出來後,就直接在塑膠盆裡沖洗,而沖洗後的水不是直接倒掉,就是用暗管接到水溝排放出去,至於水流到那裡去業者不知道也不關心。

因此當彰化縣環保局要執行斷水斷電的時候,業者情緒極其激動,一家地下電鍍工廠的老闆娘,還與環保人員發生口角衝突,抱怨他們不給業者留活路。省政府、彰化縣政府一連串的緊急應變措施,固然暫時遏止鎘米污染事件繼續擴大,不過部分被鎘污染的稻米,卻早就賣出去了,當初發現稻米病變的農民,甚至自己承認他們確實已經將自己的鎘米脫手,所以除非有正確的調查數據,誰也不敢說鎘米已經全部封存。對於農民表示,鎘米已經外流的說法,彰化縣農業局說那是不可能的。

就在疑雲重重的情況下,前天農政單位,已經開始挨家挨戶收購封存的污染米,集中存放在彰化縣農會的倉庫中,但是收購污染稻榖,休耕污染農田,是不是就解決所有的問題,恐怕仍然還無法消除農民和消費者心中的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