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情何以堪-再談燒出來的問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北市松江路的論情西餐廳,發生了國內有始以來,傷亡最慘重的大火,在大火延燒了一個小時二十分鐘之後,造成三十三人死亡、二十一人輕重傷的慘劇,根據初步研判,這次大火跟以往的悲劇一樣,都是公共安全上出了問題,火災現場逃生無門的結果,接二連三的悲劇發生,奪走了無數寶貴生命,卻始終沒有讓公共安全得到改善,違規業者和政府主管機關確實應該深刻檢討,正視民眾受保護和生存的權利,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

  凌晨兩點十七分,位在台北市松江路的興華大樓傳出火警,一一九勤務中心據報之後,立刻出動大批消防車前往灌救,消防人員到達現場後,發現火舌夾雜著濃煙,從二樓的論情西餐廳竄出,沿著餐廳的北側向南延燒,這個時候餐廳表面,還有八、九十人試圖逃出火場,但是由於火勢來得太快、太猛、太突然,加上內部裝潢全部是易燃物的助長之下,不到五分鐘現場已經是一片火海,被困在火海中的餐廳員工,回憶當時的情形十分的危急。

  由於樓梯出口已經被火和濃煙封死,加上沒有逃生安全門,於是有二十多人,從距離地面四公尺的玻璃窗往下跳,摔傷的摔傷,骨折的骨折,還有掉落地面尚未爬起來的人,被緊跟在後面跳下來的人壓傷,消防隊員奮不顧身進入火場,截斷火牆,在餐廳內的大廳角落,抬出奄奄一息,被火燒傷身上還有冒著煙氣的傷患、三點鐘左右熊熊烈火一度被控制住,但是火舌沿著大樓通風管道,突然由六樓和七樓冒出,向上猛燒,於是集結在現場的四十多部消防車,架設雲梯展開高空救火。

  大火一直到三點半左右才被完全撲滅,消防隊員冒著高溫進入二樓的論情西餐廳內部,發現桌椅翻倒一地,現場是一片焦黑,而在餐廳南邊洗手間廚房,櫃台附近發現三十多名,無法逃困奄奄一息的民眾,由於吸入過多的濃煙,僥倖存活的不到十分之一,天亮以後經過鑑識人員初步鑑定,起火點可能是在樓梯口附近,大火向內蔓延的時候,由於並沒有逃生門,所以才會造成三十三人死亡,二十一人輕重傷的慘劇。

  清晨大火所造成的嚴重傷亡,震驚了整個社會,行政院長郝柏村,在上午八點五十五分到達失火現場視察,對於二樓失火,卻造成這樣不幸的悲劇感到質疑。論情西餐廳在過去半年內,曾經因為兩次檢驗不合格,而遭到處罰,但是業者卻仍然沒有改善,台北市長黃大洲在察看現場之後,對於業者罔顧法令感到痛心,也自認為督導不週而決定辭職。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就在兩個月前,也就是去年的十一月二十一號,台北市的神話世界KTV遭到醉漢縱火,以及稍早的宜蘭第三波MTV、台北市麗晶歌劇院、竹東今夜卡拉OK、高雄花旗飯店大火,都是公共安全不當,奪走了五十六條寶貴的生命,不料就在春節前又發生這樣的慘痛事件,造成多少家庭骨肉親情的悲劇,我們的社會一次又一次的人命代價與教訓,一次又一次的省思和檢討,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使社會大眾、業者和主管機關,都能徹底覺醒,不要讓類似的慘劇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