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性騷擾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自從師大傳出了女學生遭到老師強暴的事件之後,校園性騷擾似乎一夕之間成了坊間談話的題材,接連其他好幾所大學也紛紛傳出類似的情形,有些學生對於老師的不當言行指控歷歷,有一些師生則認為是小題大作,對於師道尊嚴受到傷害憤憤不平,真實的情況還不明朗,媒體已經大幅大幅的刊登,造成了校園內師生關係極為尷尬,本單元討論如何化解這一類的問題,如何解開師生心中的疑惑。如果根據清大心理系教授陳若璋對於學生所做的性騷擾研究來看,每二十四位女學生當中,就有一位遭到性傷害,這個比例聽起來相當驚人,但是什麼樣的行為構成性騷擾,老師該如何避免誤會,學生又該如何保護自己,這些觀念都應該要好好釐清,更重要的是校園性騷擾案的女主角向外投訴,結果鬧得滿城風雨,顯見學校的處理方式也是極待檢討改善。

  這些是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學生,對某位教授的錄音指控,目前牽扯在內的學生跟老師各說各話,不過也有另一些,曾經被這位教授教導過的學生出面,替老師辯駁。前陣子師大也傳出黎姓教授強暴女學生,甚至又傳出還有另外七匹狼的說法,性騷擾事件經媒體披露以來,校園裡的男教授已開始人人自危,有的似乎有些矯枉過正,師生關係相當緊張。

  為了化解師生之間不必要的緊張,雙方對性騷擾的定義達成共識應該是重點,研究性傷害多年的清大輔導中心主任陳若璋,將一般常用的性騷擾定義為性傷害,從輕微到嚴重一共分為三級,第一級是言語上的猥褻,第二級是肢體碰觸,包括碰觸不願意被碰觸的地方,以及暴露、表演、拍照等,最嚴重的第三級也就是性器接觸、強暴。陳若璋還指出,要杜絕性傷害事件,要從教導學生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權,以及要對高危險的情境提高警覺等防暴教育做起。對性教育問題很有研究的師大教授晏涵文也指出,從小學習社會認可的肢體語言,較能真確辨別出性騷擾行為。從專家學者的話語中,制止性騷擾事件的最佳途徑,似乎是立即處理、反應,不過許多學生往往受限於傳統思想,不敢當下指正老師。

  清大輔導中心主任陳若璋教授,在研究大學生受性傷害議題時也發現,學生不敢即時制止的原因包羅萬象。學生如果能克服心結,勇敢地向校方反應,學校的善意回應將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不過捲身這些性騷擾事件中的學生,似乎感受不到任何支持。得不到校方積極回應的學生,於是轉由校外其他管道,希望能喚起社會各界的重視,不過也因如此,而使事情牽扯層面更加複雜。曾經協助師大學生處理性傷害案的張小虹教授,呼籲各個學校都應該成立專責機構,整合學校的一切資源,對加害者及受害者做最專業的處理。

  師大教授晏涵文也認為,唯有透過專責機構處理才能使受害及加害的一方,都得到良好的復健。校園性騷擾肇因於學校,處理不當,將動搖校園倫理及師生關係,如果大家都能放開心胸,藉這次的機會省思兩性相處的模式、尺度,形成共識,並且提供一個客觀超然的申訴管道,從體制內化解老師以及學生的衝突,恐怕才是既能解決校園性騷擾,又能兼顧校園倫理,以及和諧師生關係的最好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