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地下電台遭取締行政院前暴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場衝突並非失控,而是預謀的計劃。前往行政院抗議的群眾早就準備以暴力方式進行抗爭,因此在人群中到處是鐵棍、鋼筋和釘上鐵釘的木條,甚至是汽油彈、瓦斯桶、硫酸和滿載一卡車的磚塊。部分群眾則以口罩和面罩防著臉,彷彿準備大幹一場,也防止暴力攻擊時被警方蒐證。對拿著攝影機和照相機的人,不論是警察或是記者,大都遭惡言相向或毆打。十點三十分,隊伍從立法院短程步行到行政院門口,一接觸警方的封鎖線,沒有任何緩衝的時間,暴力攻擊就開始發生。

  而採訪抗議事件的華視記者羅聰平也在封鎖線附近遭十多名群眾突如其來的圍毆,被同業救出時,羅聰平已是頭破血流,攝影機更遭施暴的群眾砸毀,不過對採訪記者的攻擊還沒有結束,在抗爭現場附近的華視採訪車費姓駕駛在表明媒體身分後,同樣遭群眾以鐵棍偷襲,頭部裂傷,連採訪車也遭群眾推倒、破壞、縱火燒毀。

  在民眾一波波的暴力攻擊後,原本固守在行政院圍牆後方的憲警人員開始變被動為主動,向群眾噴水驅散。警方噴水共達三次,不過並沒有因此冷卻群眾的暴力行為,部分群眾丟出了汽油彈、硫酸,也變本加厲的對其他車輛和軍警人員攻擊,一名警員在復興橋上被群眾毆打,再從橋上丟下,身受重傷。場面隨著時間而越加失控,警方決定強制驅散,開始逮捕施暴的現行犯。

  大批保警從中正紀念堂由南往北包抄、前進,把群眾的活動範圍縮小到立法院和行政院附近,以防止群眾街頭游擊戰,隨意攻擊商店,然後霹靂小組從天津街衝出,將群眾分成好幾個區隔,各個擊破,開始了逮捕的行動。

 

  下午在警方施展公權力後,抗議的群眾才逐漸散去,而被群眾打傷的記者、警察,和被警察打傷的群眾都陸續送進了台大醫院。除了人員受傷之外,現場附近的行政院、新聞局、執政黨台北市委會、交通大隊和警政署等建築紛紛遭到破壞,到處都是破碎的玻璃。近幾年來幾乎沒有出現過這樣嚴重的流血衝突,而今天的事件也使逐漸理性成熟的群眾運動也因此又倒退了一大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