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傳奇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桃園市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如何才能夠使夢成真呢?在桃園復興鄉雪山山脈的北部,就住著一位錢飛清老先生,他為了圓兒時夢想,用大半輩子辛苦賺來的積蓄,十八年前在雪山山脈的高山上,買了兩公頃的土地,為的是一圓兒時想當農夫、種花、植草的夢想。前兩年,錢老先生研究改良出來的天山一號和天山二號香水百合,也比保持世界紀錄的香水百合還要高、還要大,引起了荷蘭專家的注意,現在已經在申請列入金式紀錄,在大飯店經常可以看到擺設的進口花卉,也多半是來自天山農場,這些奇花珍草打響了天山農場的名號,也打響了台灣花會的名氣。

  在雪山山脈北部,一處高過雲端,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山頭,竟然長出一片艷麗的進口溫帶花卉,這裡的花相比原產地還要奇特壯麗,已經引起世界花卉專家的注意,其中打破世界紀錄的「天山一號」、「天山二號」,正在申請列入金氏紀錄,從去年開始,天山傳奇的故事,傳遍整個花卉界,除了天山農場的花相奇美,聲名遠播之外,天山農場是由一個六十多歲老人錢飛清先生,十八年前在沒有水沒有電,甚至還得開路的情況下,一個人單打獨鬥開墾,甚至自己研究改良而創下的成果,天山老人和天山花卉,譜成了令人想一探究竟的天山傳奇。

  從公路局最後一站下巴陵往山上走,經過前光華部落,再往山上行駛,一路上都是石頭路,難怪錢飛清的女兒錢怡伶,在電話中特別叮嚀,最好開四輪傳動的車子,否則隨時會被石頭卡住,回去非得進廠大修不可,一路上這樣的石頭路約莫開了四、五公里,有幾次覺得快到雲端,沒有路了,可是天山農場依舊不見蹤影。很難想像十八年前,錢飛清經常得走這樣一段路,從前光華部落補貨到天山農場,現在路況已經這麼差,十八年前的路一定更糟,石頭路到了盡頭,穿過濃密的竹林,赫然出現了一戶人家,錢怡伶出來招呼我們,這裡就是桃園縣復興鄉有名的天山農場。

  錢怡伶民國八十一年當選桃園縣傑出農民,是少見的年輕女性農民,來到這裡才知道,提姆颱風過境,把所有正值收成的花卉全部吹走打爛,剩下少數幾株也已經奄奄一息,錢飛清看到這樣的景象就很傷心,我們剛到時,他還提不起精神來,他說這是他來這裡開墾十八年以來,最大的一次颱風,損失慘重,明年夏天以前都不可能送花到濱江市場,以及各大飯店去賣了,可以預見的是,市面上香水百合彩色海芋、葉牡丹、泡盛草等進口花卉,價格將扶搖而上。

  天山農場是台灣目前唯一育種、改良,這些進種溫帶花卉的農場,提姆颱風一個晚上的肆虐,天山農場不僅滿目瘡痍,對這些嬌貴的花卉來說,可以說是連根拔起,這兩株僅存的香水百合比人還高,根莖超過二百公分,就是正在申請金氏紀錄的天山一號、天山二號香水百合,目前世界紀錄的香水百合,最高不過一百六十公分,天山一號和天山二號育種改良成功,是錢飛清研究改良過兩百多種品種後,歷經十一年才培育成功,講到天山一號、天山二號,錢飛清一掃陰霾,侃侃而談。

  花卉王國荷蘭盛產的香水百合,一株最多開十朵花,而錢飛清研究改良出來的香水百合,一株可以開到十幾二十朵,荷蘭專家不相信,趕到天山農場看過後,也不禁大表佩服。吳澤東是桃園復興鄉的原住民,也是十八年前介紹錢飛清買這片土地的人,十八年來他們已經結為好友,那天他不請自來,自投羅網,告訴了我們許多錢飛清當年開墾農場時的傻勁。事實上天山農場,一直到四年前才有電可用,沒有電,連下麵都很麻煩,錢飛清大多以他所謂的西餐,營養口糧配保久乳裹腹。攢夠了資金,終於真的可以務農了,錢飛清說,他當時眼看小時候的夢想即將成真,那還在乎睡在洞裡,只吃乾糧,後來還是當地原住民幫他蓋了個工寮給他住,沒想到這個工寮一住就是十八年。

  十八年種植果樹、花卉,錢飛清沉浸在研究改良的樂趣當中,自給自足,也沒想到銷售,一直到八年前,女兒和兒子上來,有行銷觀念的錢怡伶才開始和外界接觸,她把這些溫帶花卉送下山競賣,天山花卉艷名逐漸打響。跟著錢怡伶到更高的山上採收僅剩的海芋,她說我們沒看到滿山遍野都開滿花的盛況,真是太可惜了,她當時就是被這一片花海吸引,就不下山留下來了。當年母親過世後,不顧男朋友反對,上來跟著父親種花,捨棄了愛情和奢華的都市生活習慣,錢怡伶依舊覺得心滿意足,或許是興趣,或許一家人終於可以團圓,同心經營共同的理想,這樣的互相照顧,一起打拚,錢怡伶說,結不結婚並不重要,不結婚或許表示她跟花所結的緣更深,初中畢業就跟姊姊來到山上的錢勇誠,也喜歡山上的空氣和單純的環境,現在天山農場的粗活他做得最勤,看到他的時候總是在幹活,三年前他開始種茶樹,也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錢飛清一家三口正忙著清理颱風過後的殘局,他們經常天剛亮就開始幹活,一直忙到頂著大太陽,一直忙到太陽下山以後,為了自己的理想他們說並不覺得累,比較不能心平氣和的是,他們一直到現在都無法正式取得農民身分。從小喜歡修剪花木,蒔花植草,好不容易圓了兒時的夢,卻無法取得農民的身分,這當然是一大憾事,錢飛清說如果天山一號、天山二號,申請到金氏紀錄,而自己還不能在職業欄登記為農民,那或許才真的是打破世界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