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美濃美藝濃情

曾萬 羅益民 報導

  說起高雄縣的美濃鎮,或許就會馬上聯想到油紙傘、黃蝶翠谷、菸草與客家美食,其實美濃除了這些東西之外,最近又興起了一項新的地方產業:陶瓷藝術,隨著經濟發展,美濃的傳統產業跟美麗的黃蝶翠谷,逐漸在消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谷振興美濃的產業,促進美濃社區的發展,特別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協調當地的業者相互的調貨、共同採購,建立一個共同的品牌行銷,並且進行跨行業的整合,未來美濃將可望出現全新的完整觀光帶。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美濃地區產業與社區發展案例觀摩會」,四月二十日在高雄縣美濃鎮發表,經濟部長江丙坤與當地民意代表,專程來到美濃客家小鎮,瞭解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的推動成果。經濟部長江丙坤隨後參觀美濃當地的產業,並且聽取業者的意見,他認為美濃地區人文薈萃、山川秀麗,又具有濃厚的客家村特色,未來發展地方產業,潛力無窮。

  美濃窯創辦人朱邦雄,正在為來訪的貴賓介紹他的陶藝作品,陶瓷藝術是最近幾年美濃新興起的地方藝術。美濃窯最主要的作品是屬於「陶壁」公共藝術,也就是用陶瓷雕塑而成的大型公共藝術牆,這種從中國陶瓷藝術發展出來的原創本土藝術,如今不但逐漸打開知名度,更為陶瓷藝術打開了另一扇門。

  由於「陶壁」是一種全新的公共藝術,因此朱邦雄的藝術空間,在最初幾年格外地孤獨。鄰近美濃的旗美高中校園內,有三幅朱邦雄的美濃窯陶壁作品,朱邦雄認為,公共藝術要接受千萬人公開評斷,不能製造視覺障礙,因此從主題命名、藝術設計、雕塑、陶瓷製作,燒窯上釉到施工完成,朱邦雄都一手包辦。他的作品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工程浩大,作品裡頭有濃濃的鄉土情。

  美濃地區還有一位陶瓷藝術的奇人小林,小林本名叫林境棟,今年二十九歲,身高只有一百三十公分,因為他的骨架還暫時停留在十一歲,六年前,小林在美濃故鄉創立東門窯,林境棟以他的信心和毅力成功創業,在美濃地區蔚為美談。小林的陶藝產品,是以比較實用和鄉土的走向去做,因為他認為實用陶瓷,會朝著簡潔而具有鄉土氣息的方向走,用實用陶瓷來培養藝術陶瓷,才是東門窯的生存之道。

  由於身高和講話聲音的關係,有些人來到東門窯,會不免脫口而出,問小林「老闆在哪裡」、「你爸爸呢」這一類的話,小林這時候就會拿出名片,告訴客人,我就是老闆。跟小林講話的這個年輕人名字叫曾啟華,他是美濃廣華興油紙傘的第三代傳人,曾啟華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協助下,在自家七百多坪的土地上,興建一座典型的美濃傳統建築──美濃民俗村,預計兩個月後可以落成啟用,在經濟部規畫、指導與整合美濃地方的資源之後,曾啟華志願當火車頭,來帶動美濃的特有產業,促進當地的發展。

  提起美濃地區的產業,除了新興的窯業之外,就是美濃油紙傘,美濃紙傘可以說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傳統藝術,純手工製作的美濃傘,因為年輕人不願意接棒,加上大陸傘的低價競爭,這種具有特色的地方產業和傳統技藝,逐漸沒落。當初嫁雞隨雞,來到美濃客家村的吳麗娟,因為在繪畫方面頗有天分,十年前和先生曾啟華返鄉接掌祖業,共同延續美濃傘的技藝,如果沒有她,廣華興的紙傘恐怕就少了幾分雅致。

  美濃傘和美濃窯業,經過政府的策略整合,可望振興,但是美濃地區的另外一項珍貴的生態景觀,黃蝶翠谷,卻因為環境開發和水庫興建,目前已經看不到萬蝶飛舞的景象了,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兩難的情況下,美濃來了一對愛蝴蝶的父子檔,吳英明和吳佩鈞父子,他們早就以私人的力量,在氣候適宜蝴蝶生長的美濃,創造全國唯一的一座活體蝴蝶館,這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可以看到數十種蝴蝶在花叢飛舞,如今美濃蝴蝶生態農場,已成為經濟部規畫中的美濃觀光休憩據點。

  美濃除了陶瓷、紙傘和蝴蝶之外,還有濃厚的客家風情和獨特的文化古蹟,這裡有典型的客家建築,有巴洛克式的三級古蹟發電廠,也就是竹門發電廠,另外這裡還有台灣少有的「敬字亭」,專門用來燒廢紙,表示對文字的敬重。在政府的計畫指導下,美濃的產業和傳統技藝透出無限希望,您不妨也一起來關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