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戰警」侯友宜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在這次陳進興綁架南非武官一家人的危機事件中,台北市刑大大隊長侯友宜的英勇表現,令全國各界刮目相看,在緊張對峙的情勢中,侯友宜以冷靜的頭腦,和無比的勇氣,對陳進興進行心戰喊話,在獲得陳進興的信任之後,侯友宜還三度冒險進入官邸,在槍口下救出三名人質,使這次的人質危機獲得圓滿的解決,兇殘無比的陳進興,在當時為什麼只信任一直要抓他的侯友宜?甚至在被捕後在警方偵訊時,有很多疑點他也點明只跟侯友宜說,要回答這些問題,得要從侯友宜二十年傳奇的警察生涯看起。

  十一月十九號,中午十一點四十八分,當陳進興挾持人質危機,正處於高度緊張對峙的時候,台北市刑大大隊長侯友宜雙手抱著最小的人質,安全的走出了官邸。

  這一幕,透過電視的實況轉播,感動了全國每一雙焦慮不安的眼睛,事實上為了解救人質,勸降陳進興,侯友宜從一開始就站在第一線,帶頭衝鋒陷陣,並三度冒險進入官邸,從陳進興的槍口下,抱出三個人質,他的智慧和勇氣,深獲國人的讚美與肯定。

  許多員警回憶,當陳進興在南非武官的官邸內開槍,並造成人質發出慘叫聲的時候,官邸內外立刻陷入緊繃的氣氛中,幸好侯友宜的冷靜應對,才化解了這場致命的危機。

  在人質危機事件中,陳進興曾一再表示,他只相信侯友宜,只要跟侯友宜談話,因此在侯友宜的眼中,與歹徒進行的任何溝通,目的都是為了搶救人質,這一點,他在台北市成立第一支「反綁架部隊」的時候就明白宣示。

  到底為什麼陳進興只點名,相信侯友宜,在私下訪談中,侯友宜說出了關鍵的原因。

  侯友宜能獲得陳進興的信任,其實並非一朝一夕而成的,從白案的台北縣爆發以來,台北市刑大就在侯友宜的指揮下,對三嫌有了充分的研究與掌握。

  陳進興棄械投降,人質危機也順利解除,侯友宜的辦公室內,擺滿了各界祝福和感謝的花籃,這一切對侯友宜來說,都不是僥倖,而是他過去二十年刑警生活中,不斷努力和付出所累積的成果。

  侯友宜今年四十歲,警官學校期畢業,他雖然不是第一名畢業,卻是全校全勤獎的得主,在警官學校的文化中,這是一項極高的榮譽。綽號猴子的侯友宜,原本也考上師大工教系,不過他一心想當刑警,因此,一頭就栽入推理、分析,和偵察的世界中而樂此不疲。

  民國六十九年,侯友宜以第一志願分發到台北市刑大除暴組,擔任一線四星分隊長,當時國內黑道幫派橫行,侯友宜與組員深入黑道核心,蒐集幫派動態,並進行一連串強勢的威力掃蕩,不少幫派堂口和黑道大哥被鏟除和逮捕,侯友宜的剽悍作風,在黑白兩道開始闖出名號。

  不過也在此時,侯友宜遇上了警察生涯中的第一個重大挫折,這使他一度想要轉行。好在當時他的長官,市警局長顏世錫和刑大大隊長張友文,相信他並力保他,風波才平息下來。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也為了報答長官的愛護,侯友宜是更加投入工作中。

  民國七十三年,侯友宜升任除暴組組長,負責執行一清專案,當時十大槍擊要犯,如綽號「珍珠呆」的梁國愷以及張章樹和張瑞東等人,都栽在他的手裡。從顏世錫的手中,接下破格獎勵連升三級,侯友宜的感謝之情意於言表。

  民國七十九年,國內爆發震驚社會的吳東亮綁架案,侯友宜以他刑事偵辦的長才,終於親自抓到主嫌胡關寶和漆慕堯。胡關寶雖然落網,卻始終不肯招出所犯的案件和黑槍的埋藏地點,為了突破心防,侯友宜花了半年的時間,支身到土城看守所向胡關寶進行心戰攻勢,最後,胡關寶終於俯首認罪。

  其實侯友宜還有一項行事風格是為人所稱道的,那就是他不會為了搶績效而陷人入罪,這一點據說就連許多黑道大哥,都對他十分敬佩。

  民國八十一年,涉及十幾件槍擊命案的狠角色陳新發,在侯友宜的緝捕下,被亂槍格斃,侯友宜的戰功簿上又添了一筆,不過另一件令侯友宜深感心痛的悲劇,也隨之而來。民國八十一年五月,健康幼稚園發生火燒車事件,侯友宜最心疼的獨子也不幸葬身火海。

  走出喪子之痛,侯友宜再度埋頭苦幹,全心投入工作中,民國八十四年,侯友宜因屢建戰功,調升為台北市刑大大隊長,成為獨當一面的刑事幹才,這幾年來一連串治平和迅雷掃黑,令大哥聞風喪膽,侯友宜的賣力演出,看在每個人的眼裡。

  民國八十五年十月,轟動社會的宋七力宗教斂財案,不可一世的宋七力,雖然一再強調他的神力,不過到了侯友宜的手上,他也只能低頭認罪,承認一切都是騙術。

  年僅四十,擠身高階警官之林,侯友宜以能力獲得長官和同仁的愛戴,而他看淡名利的行事風格,也讓他在警界享有一定的名望。

  在法務部為白案所召開的記者會中,記者問到侯友宜,在與陳進興談判時,是否涉及外傳他要爭功搶官的問題,侯友宜簡單地說到:我想這個好像跟今天的本題無關吧,我可以不要回答嗎?

  陳進興落網,白案似乎暫告一段落,回顧整個事件,侯友宜說出了他最深沉的憂慮和感想。

  一幅「蕩寇安民」的匾額,高掛在侯友宜的辦公室,這是他一生奉行不悖的座右銘。二十年的警察生涯,侯友宜憑峙著智慧與膽識,為他贏得無數的掌聲與榮耀,也因為他的搏命演出,重拾了民眾對警察的信心,當他謙虛的說:「我只是剛好站在那個位置,做了應該做的事」的時候,讓我們再向警察說一聲:「辛苦了」、「謝謝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