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鈔車搶案 刑責輕難遏阻

運鈔車搶案 刑責輕難遏阻 | 華視新聞

張晉豪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近十年來的統計,一共發生過二十一起的運鈔車搶案,其中監守自盜就佔了半數,警方表示,這類的案件通常都經過縝密的計畫,主嫌犯案後逃逸,根本難以追捕,像是民國八十八年的熊耀國,偷走了三億元現金之後,到現在還沒落網,法界人士認為,監守自盜的刑責太輕,根本無法產生遏阻作用。

  他叫做熊耀國,是新光保全的副主任,民國八十八年的元旦假期,熊耀國摸進了金庫,偷走了黃金、美鈔和現金,加起來超過三億元。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運鈔車監守自盜案,雖然有六名共犯落網,不過,主嫌熊耀國,到現在還是不知下落。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這十年來一共發生過二十一起的運鈔車搶案,這類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不是中途被攔路搶劫,還有保全員監守自盜。尤其是監守自盜,通常這類案件,主嫌犯都是經過長期的計畫,得手後就逃逸無蹤,少數幾個落網的,就算到了法院,判刑的刑度也無法達到嚇阻犯罪的程度。

  光是從八十八年的怡和保全監守自盜一千兩百萬,還有九十一年的立保保全搶案,就連去年八月的,到現在都毫無頭緒可言。對警方來說,這類的案件,不只是耗時耗力,更是一場跟歹徒的鬥智拉鋸,後期的偵查,比起心思縝密的犯案,通常能做的也只是亡羊補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