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災區重建規劃產權引爭議

九二一災區重建規劃產權引爭議 | 華視新聞

江麗君 張春峰 報導  / 南投縣

  九二一大地震即將滿六週年,當初地震的爆點,就是在南投國姓鄉的九份二山,整個山頭幾乎被移平地,光禿禿的一片山壁,不過這幾年樹木已經長出來了,而當時幾乎全毀的中寮鄉永平街,政府協助規劃成一條具有特色的老街,房子是磚紅色的古老建築,只不過產權還沒有規劃清楚,當地居民忍不住抱怨,政府重建是虎頭蛇尾。

  當時七點三級的強烈震度,就是從九份二山這個點爆發開來,整片山壁被炸開,還在山下形成一個堰塞湖,六年過後,山壁上慢慢長出樹木,堰塞湖也不見了,當時三十幾戶人家全被活埋,屍骨無存,當僅有一戶人家幸運的逃過一劫。

  屋子經過地震擠壓,整個傾斜,人站在屋子裡,不平衡會頭暈,這裡現在成為九份二山著名的觀光景點,此外南投地區還有一個受創嚴重的就是中寮鄉,最熱鬧的永平街道路兩排房子幾乎全倒,農會整個塌下來,政府計畫將永平街規劃成一條老街,就是因為產權規劃有爭議,才會讓重建計畫無法確實執行,中寮鄉民忍不住抱怨。重建的路已經很不好走,如果沒有政府的協助,恐怕十二週年時,居民還在原地踏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