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長形校舍 逢強震扭曲變形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國內很多校舍都是傳統的長廊型建築,在遇到強震時最可能發生嚴重坍塌,造成慘重傷亡,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為了解國內校舍的抗震度,選擇雲林口湖國小老舊的連棟教室,進行六級強震測試,連棟校舍扭曲變形的實況相當驚人。

  這項實驗主要是透過壓力測試,來了解國內常見的長廊型校舍要怎麼做抗震補強,當研究人員把壓力加到兩百七十五噸,相當於六級地震時,校舍就開始扭曲變形,再繼續加壓,這次使出不到八十噸的力量,教室頂樓的地板就向右位移了將近四十公分,工作人員準備拍照存證,瞬間整棟樓開始下垮,塵土飛揚,連二樓的水也宣洩出來。

  這項實體建物推倒測試,目前全球只有義大利做過,研究人員在教室的地板裝設六座油壓千斤頂,模擬地震產生的側向壓力,結果顯示,國內像這樣的長廊型校舍,抗震度都有待加強。

  而值得擔心的是,國內幾乎高達71%的中小學校舍是像這樣的長廊型建築,如何透過鋼筋混泥土翼牆來補強校舍的耐震度,是國家地震研究中心接下來的工作重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