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樺犯罪集團逃亡一年終落網

賴佩真 詹季燁 楊宗穎 蔡銘煌 報導  / 新北市

  林明樺犯罪集團去年(2004)犯下耕讀園槍擊案,造成三死兩重傷,從此逃往南部躲藏。一年來為了籌措跑路費,流竄到中部,綁架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由於他們具有台中海線黑道背景,手段凶狠,讓警方相當頭痛;是薛球、張錫銘之後,被鎖定的頭號槍擊要犯。

  他就是林明樺,長相斯文,卻是警方追緝的槍擊要犯。這是去年他帶著黃博廷、紀俊毅、李嘉軒暴力討債,在大樓外留下的兇狠模樣。隔天就在耕讀園開槍,造成對方三死、兩重傷。

  槍響後,四人跳過圍牆,開始亡命天涯,並逃往台南、高雄和屏東郊區躲藏。今年(2005)六月,為了籌措跑路費,才流竄到中部地區,更在大甲鎮綁走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要價贖款一億元。

  警方當時雖掌握歹徒行蹤,不過卻在林明樺和紀俊毅前往清泉崗機場附近、領取兩千五百萬贖款時,讓他們趁隙脫逃;從此警匪追逐重新布局。往後,包括豐原電玩業者被勒贖五百萬元,以及台中縣市候選人陸續接到恐嚇電話,對方都自稱是耕讀園犯罪集團。警方事後證實,這些案件都不是他們做的。不過,林明樺集團成為薛球、張錫銘落網後,警方追緝的槍擊要犯。

  這四名成員,年紀都三十歲左右,從耕讀園槍擊狂掃十幾槍後,一夕成名。隨後又綁架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公然挑戰立委顏清標;這次更擄走蔡姓台商。只是萬萬沒想到,逃亡滿周年前夕,第一次北上準備偷渡,卻哉在警方手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