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縱虎歸山 警拚治安很無力

 / 台北市

  事實上,要拼治安,從基層警員到檢察官,一直到守最後一到防線的法官,就像剛上任的警政署長侯友宜所說的,是一個團隊,但從幾年前,苗栗地院一名女法官縱放薛球,導致他再犯下擄人勒贖,對於檢警士氣是一大打擊,不過以台灣目前法官普遍年輕化、經驗不足,的確是造成拼治安的一項隱憂。

  時間回到年前,在出動上百名警力圍捕,造成多人掛彩的代價,才讓槍擊要犯薛球一度落網,不過苗栗地院一名女法官卻裁定讓薛球、陳益華交保,結果兩人又犯下擄人勒贖的重大刑案,引起外界指責聲浪,縱虎歸山不只一個案例。

台東警方破獲一個恐怖夫妻檔的高利貸集團,借五十萬要被迫還七百多利息,甚至把被害人全身剝光、針刺、灑鹽,沒想到全案到法官手裡,決定只收押妻子,丈夫十萬元交保,氣的檢察官火大拍桌。而這兩個縱放人犯的例子,法官認為裁定合法,點名檢方提供的罪証資料不足,導致這樣的局面,不過檢察官改革協會認為,檢警蒐證是不是確實,的確是檢警的責任,但台灣法官普遍年輕化,經驗不足也是原因。而身處最基層的辦案員警,看到院檢之間角力賽,也有話要說。(記者陳美喬 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