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鑑定精準 成警方破案利器

 / 台北市

  十三年前,花蓮發生一件性侵殺人案,一名呂姓男子被關了十三年,但他可能是被冤枉的。高等法院利用DNA鑑定還他清白。事實上,DNA除了應用在重大刑案,更多人用來鑑定親子關係。由於準確率幾乎百分之百,常被法官當成是鐵証,但也有許多採證上的限制,代表DNA並非萬靈丹。

  就是這名呂老先生的兒子,十三年前因為涉嫌性侵並殺害一名女大學生入獄。這些年來,老人家連門都不敢出,但始終相信兒子的清白。而最新的DNA鑑定,還給這家人一個公道。

發生在九十四年四月的汐止殺警奪槍案,同樣靠著燒毀的血衣,以及比對做案機車留下的血痕,用DNA鑑定,讓歹徒俯首認罪。

只重大刑事案件,一定要採證DNA,爆發遺產爭奪、認祖爭議的辜家以及鄧香妹母女,最後DNA驗出,確認沒有親屬關係。DNA似乎已經變成刑事破案,解決民事紛擾的利器,但,也有許多採證上的限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