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檢人員不足 勞工安全無保障

 / 台北市

  最近全台工安事件頻傳,不管是建築工地或是捷運工程,意外奪走了許多寶貴的性命,勞工團體認為,經濟不景氣,勞工朋友的生存空間嚴重受到壓縮,而雇主為了將本求利,勞工安全品質成了最大的犧牲品,而勞委會的勞檢人員嚴重不足,也無法負起監督稽查的責任。

  常常在路旁就可以看到兩三位勞工朋友拿著工作梯,沒戴安全帽,也沒繫安全帶,輕鬆的就爬上兩三層樓高的電線桿上施工。其實勞委會規定,只要作業場所離地兩公尺高,有墜落的疑慮,勞工就必須配戴安全帶等防護措施,不過很多雇主和勞工,貪圖方便求快,往往以為意,一不小心就可能釀成意外。建築、捷運等工地,就更危機四伏了,從事鋼骨大樓焊接工作的張先生,就曾經從工地十九樓掉到十八樓,所幸沒有受傷。

勞委會也經常提醒勞工朋友施工架防止墜落的安全常識,像是上下樓的安全設備、還有踏板應該鋪滿以防踩空,工作時務必繫上安全帶而且每一層工地都必須有安全網的防護措施,不過勞工團體認為,光靠雇主的自主管理並不足以保障勞工的安全。工殤協會表示,台灣具有公權力的勞檢人員嚴重不足,無法主動出擊管理監督工安品質,在經濟不景氣、業者將本求利的心態下,勞工安全維護成了最大的犧牲品。(記者陳姝君、劉漢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