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年輕化現象 突顯高失業率

 / 台中市

  街友不願意接受安置,每個人有不同的理由。根據創世基金會的觀察,大約有六成的街友,都是因為找不到工作,才流浪街頭,只要有機會,他們大部分都很願意去工作。

  畫面中的地點是在台北縣中和,放在路邊的五個廚餘桶,到了中午,就有街友來這裡找食物,一個一個拿起來看、打開來聞,每一塑膠袋,都是他們下一餐的希望。

  鏡頭轉到台中的公園,下午三點多,還是上班時間,街友三三兩兩坐在石頭上喝酒聊天,這幾年街友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這樣的問題,政府相關單位也了解。

  街友流浪街頭,社會當他們是問題,很多人也認為他們就是好吃懶做,但根據創世基金會的統計,有六成的街友,都是因為失業才流落街頭。

  舉著牌子,跟阿勇一起,站在人來人往捷運站前面的,都是街友,時薪一百塊錢,每天要站八個小時,街友搶著做。

  有工作就能賺點生活費,雖然只是臨時工,街友們依舊心存感謝,提供工作機會的是更生保護會,運用緩起訴的處分金,請街友在重要路口進行法治宣導,合作下來發現,街友並不像社會想得那麼糟。

  轉介工作的創世基金會表示,很多街友工作意願都很高,無奈就是沒有就業機會,街友的問題背後也反映著社會結構,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摒除成見,街友其實很願意用自己的力量再站起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