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寓火警 除濕機是元兇

 / 台北市

  又有除濕機釀成火警意外,臺北市興隆路一間公寓,除濕機半夜起火自燃,把整個房子燒得面目全非,目前正在確認除濕機的機種,不過消保官日前公佈了十款危險除濕機必須召回檢修,到目前為止、還有85%還沒有回廠。

  整個房間燒得焦黑,家具無一倖免,這是台北市興隆路一間公寓,主人睡到半夜突然身處火海,事後勘查才發現,這台面目全非的除濕機就是起火點。

  除濕機釀禍不只這一起,二月底台北縣新店也有一場火警,同樣是除濕機引起,而且正是消保官公佈必須召回檢修的機種。包含惠而浦、三洋、大同、歌林等七個品牌十個機種,總共七萬多台,但是到目前為止,召回數量只有15%。為什麼一個月過去了,還有八成沒有檢修,看看消費者的反應就知道。

  其實要求檢修一點也不麻煩,只要確認除濕機的型號,打通電話,廠商就會來家裡服務,而為了通知消費者,賣場不但豎起告示牌,有會員資料的也儘量協助廠商寄送通知。

  除濕機事件,從消費者、廠商的反應來看,動作似乎都慢半拍,其實在美國,官方成立的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幾乎每天都在公布產品召回資訊,手錶、玩具,問題機種一目了然,而且召回率都在五成以上,相較之下,台灣連法令都不健全。

  消費者保護法雖然規定,商品有危害健康安全之虞時,企業經營者必須回收,但卻沒有規定通報及回收的方法,連罰則都沒有。除濕機事件只是一個開端,如果在不趕緊建立瑕疵品召回制度,危險商品問題還會層出不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