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不用口對口?國內醫界不認同

 / 台北市

  急救第一時間常用的口對口心肺復甦術CPR,最新被一份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心臟病患如果做CPR急救,只要壓胸不要口對口,存活率可以倍增,不過國內醫界和急救專業人員都表示,這份報告只是少數聲音,主流看法是當遇需要CPR的病患,就應壓胸配合人工呼吸。

  急救第一時間,要作口對口人工呼吸,再用力壓胸,這是標準心肺復甦術CPR的基本動作,不過最新一份國外醫學研究指出,對於心臟病發的病患不需口對口人工呼吸,只要壓胸就能增加存活率,不過國內醫界和急救學界還是認為,應該要配合CPR標準流程,人工呼吸加上壓胸, 除了增加血液氧量,更能防腦死。

  CPR很重要,人人都要學。但是根據統計,路邊昏倒的病患,竟不到一成可以獲得CPR急救,不只是因為很多人不熟練,還有很多人因為怕感染,不敢口對口作人工呼吸,醫界表示,有些病患是一定要在第一時間作人工呼吸。

  而衛生署則表示,這份國外報告內容還有待討論。衛生署還是呼籲民眾要能學會CPR急救,首先壓胸卅次後,口對口吹氣兩次,每口氣吹一秒,掌握出意外時的黃金四分鐘來作CPR。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