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梯車停擺3死 疑似不會用

  消防雲梯車應該是關鍵時刻救人的利器,但台中大里昨天這場大樓火警,關鍵的二十五分鐘雲梯車卻升不起來,結果造成父子三人被濃煙嗆死,為什麼雲梯車升不起來?台中縣消防局查出昨天這名消防員,值勤七年來竟然是第一次操作雲梯車,懷疑他可能不會用。這起三死火警,台中縣消防局長已經自請處分,移送考紀會處分。

  監視器拍下雲梯車道到達現場,才放下腳架就搖搖晃晃,接著就無法動彈。這一晃晃出問題,看看雲梯車操作過程,一開始就是升展油壓腳架,但麻煩的是這四肢油壓腳架一定要保持平衡,一但晃動操控的電腦就會自動斷電。因此這輛故障的雲梯車根本沒壞,一早就能上下升降,懷疑是人為疏失。

  而當時操作的人就是他,何松柏,有七年的執勤經驗,離譜的是竟然沒有實際在火場操作雲梯車的經驗。消防局要追究責任,決定懲處六人,包括操作的的兩個人及當時的指揮官,第三分隊副大隊長及上級直屬長官,台中消防局局長,將送考績會逞處。

  另外致命的關鍵不只雲梯車發生故障,看看大樓的逃生樓梯也大有問題。逃生門短短一百公分,門一打開直接擋住逃生道,樓梯太狹窄只容得下一人通過,設計恐怕有失當。不過大樓主委拿出消防檢驗單,強調一切合格。

  這棟集合式大樓四月通過安檢,儘管合格,當時消防單位還就開出改善單,包括警報器並不敏銳,種種原因才導致父子三人來不及逃生,不幸死亡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