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減刑 受刑人憂返家難適應

賴佩真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全國大減刑!明天將有一萬多名受刑人提早出獄,不過有些受刑人想重返社會似乎很困難。全國最大的台中監獄在第一波減刑名單中,其中以煙毒犯佔最多數。但已經有家屬直接打電話到監獄,向獄方表達不想讓受刑人回家。

  來到台中監獄,工廠裡的收容人正熟練地縫製內衣。碰上這回全國大減刑,這裡將有五分之一的人可以提前出獄,重獲自由。其中一位的受刑人阿龍說:「也是一樣平靜啦!就是說能夠提早回去,就是比較高興啦!」侵占公款入獄一年半的阿龍說,已經寫信回家,家裡人也很高興,期待他出獄後重新出發。

  不過這波大減刑,並不是每位受刑人出去後都有溫暖的家可以回。像是阿芳,前前後後因為吸毒已經來了三次,這回提前出獄,不止家人擔心,連她自己想到都會害怕。阿芳說:「像我現在有計劃說,我回去要好好找一份工作呀!因為在這裡也是有辦法,這樣低聲下氣的,想說回去以後要好好做。但是最怕就是回去以後,遇到不是我想像這麼如意的時候,意志力就會比較薄弱。」

  像阿芳這樣煙毒犯,光是台中監獄一千兩百個減刑名單中就佔四成。獄方也坦承,已經接到部分家屬來電關心,擔心吸毒的家人提早出獄。因此獄方在受刑人出去前三天,將他們集中上課,透過專家演講、影片的播放,就是千交代、萬交代,提醒大家不要再吸毒,更呼籲家屬社會給予受刑人最大的支持,也才能讓他們永遠遠離毒品的誘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