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僅195人 觀護人力慌

 / 基隆市

  減刑受刑人再犯率令人關注,有人提議仿照假釋犯,以觀護體系來監督,到底觀護人做些什麼,其實從諮商、訪視,甚至採尿驗毒,無所不包,還要推動犯罪預防,不過全台觀護人只有195位,平均每個人有一百多件案,工作負荷量令人吃不消,期待有更多的志工,來加入保護管束的工作。

  到地檢署上班,不過卻不能待在辦公室吹冷氣,基隆地檢署觀護人張裕煌,得騎著他的紅色小噗噗,到保護管束人家中訪視。街頭巷尾都認識,因為張觀護人從事這個工作已經十二年了,總是一身輕裝走進保護管束人的生活裡。

  這位林老闆笑容滿面,實在很難想像,他曾因販毒被判無期刑,假釋出獄將近六年,看著觀護人的眼神中,充滿信任。衝著觀護人和家人的期待,林老闆專心經營熱炒店,重新建立起新生活,這樣的笑容,就是給觀護人最大的鼓勵。

  但觀護人的工作還沒完,督促毒癮犯定期採尿驗毒,才剛把樣本交出去,轉個身進到諮商室裡,來地檢署報到的個案,有事情要找觀護人商量,諮商時間結束,還有一大群學生等著他。帶領學生認識法,也是觀護人的工作之一。

  從犯罪防治到保護管束全都包,不過全台灣的觀護人編制只有一百九十五人,平均每個人有114.2件案子,時間和心力早已超載,面對減刑後增加的觀護量,只能期待有更多人加入觀護志工的行列。(記者尤淑嬿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