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友血案11週年 緝凶沒著落

 / 桃園市

  十一年前的今天,民國85年,發生震驚全國的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血案,奪走8條人命,11年來,專案小組清查上千條線索,過濾三萬多名可疑對象,但仍然一無所獲,如今官邸已經改建成警政大樓,早就人事全非。而這起劉邦友血案,到目前為止,仍然是台灣治安史上,最殘忍的屠殺案。

  民國85年11月21日,早上8點,桃園縣長官邸傳出連續槍響,歹徒手法兇殘,先絪綁被害人手腳,再開槍朝頭部射擊,包括縣長劉邦友,秘書徐春國,警衛劉明吉,和縣議員莊順興總共9個人,倒臥在血泊當中,除了鄧文昌大難不死,8個人無一倖免。

  畫面中帶著墨鏡是劉邦友的遺孀彭玉英,十幾年來,心情永遠跟著案情,一下子陷入膠卓,一下子又出現曙光,已經十一年,先生的死依舊不明不白,一起懸案,讓他人生充滿感慨,從抱怨到學會釋懷。

  為了給這八條人命,一個公道,十一年來,一千多條線索,三萬多名可疑對象,嫌犯有人逃亡,有人遭到暗殺,而當時辦案的專案小組,有人離職,更多人升官,連案發第一現場,都經改建,在未破案的刑案現場興建警政大樓,說是能夠陣煞,卻無法改變外界眼中的諷刺。

  兩年前,當時專案小組公佈有了偵辦的新方向,給了家屬希望,不過現在再回頭看,又是一次殘忍的失望,當時的刑事局長侯友宜解釋,所謂的新方向,只是在現場的微物跡證有了進展,鎖定土地開發或壟斷砂石的主軸不變,主要人證也不變,所以懸案還是懸案,也沒有改變。

  治安史上最殘忍的屠殺案,有人試著遺忘,有人搶著升官,至於什麼時候破案,等到大樓蓋好,正式啟用,再過幾年,這起懸案只留給家屬等待。(楊舜欽 翁乾晃 黃俊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