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男拾荒為生 山谷垂降撿破爛

  新竹有一位罹患口腔癌末期的男子,因為醫藥費開支很大,又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他每天就用繩索攀降到山谷,冒險撿破爛維生。每天大約可以賺七百至一千二百塊不等,雖然辛苦,但對每個月兩萬多塊的醫藥費加上生活開銷還是不無小補。

  新竹五峰山區裡的這名男子,可不是在攀降運動練身體,看他鼻子插著管,還得撿拾資源回收物,他是口腔癌末期的鄒燕蘭,目前臉骨已痿縮變形,體重只有四十八公斤,嘴巴無法張大,只能靠鼻胃管喝流質食物;他不想成為家人負擔,開始撿拾資源垃圾變賣,也證明自己存在價值。

  鄒燕蘭說病後體力大不如前,但仍需收入,一般拾荒者常撿拾路邊廢棄物收入不好,他憑著工作經驗,知道山谷下有不少寶藏,便在五峰鄉白蘭、竹林等部落的山谷拾荒。鄒燕蘭每天一早入山,把繩索一端拴在路邊的小貨車上,將滑輪掛在樹枝上,再拉著繩索上下百公尺深的山谷,將撿拾的成果用麻袋裝著,再用繩索拉上路面攜回,常忙到傍晚才下山。鄒燕蘭說,用繩索輔助升降,大致安全無虞;他無法預期未來還有多少日子可活,只想認真過每一天。(記者莊明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