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研究 5成口水能驗口腔癌

 / 新北市

  用口水就能驗出口腔癌,有可能嗎?這是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未來只要用漱口吐出來的口水,就可以驗口腔癌,目前篩檢率大約有五成。不過國內醫界認為,傳統的檢驗方法,篩檢率至少有八成,也建議患者不能只靠口水來檢驗癌症。

  像這樣漱漱口,真的就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罹患癌症了嗎?美國科學家正開發一種簡單又不痛的唾液檢測法,測試者刷乾淨口腔後,用鹽水漱口。研究人員從漱出來的口水中,就能找出跟癌症有關的變異基因,矛頭就對準口腔癌患者。有沒有這麼神,國內醫師態度很保留。

  讓醫生很頭大的是,就算測出罹患癌症,卻找不到腫瘤位置在哪裡,檢測準確率也讓人不放心。現行的甲基藍試劑跟切片檢查,準確率高達八成,但口水檢測的準確率只到五成。醫生建議還是得搭配其他方法檢查,不要只想用一滴口水以小搏大,風險實在太大。(記者黃敏惠,方起年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