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鄉"花蓮光復 建壩守護大興

張益鈞報導  / 花蓮縣

  八年前桃芝風災,當時花蓮光復鄉大興村發生嚴重土石流,好多人仍還深埋在土堆裡,至今仍找不到屍骨。後來水保局在大興溪上游,架設「梳子壩」,長兩百四十七公尺,高十四公尺,就像一把梳子,橫跨在溪流中,這座霸堤,從此成為大興村民的「守護神」,在也沒有發生過任何災害。

  阿兵哥,人手一個鏟子,沿著潰堤的大興溪,要尋找被埋在土石底下的生還者,這是八年前桃芝風災時,花蓮光復鄉大興村的慘況,有的村民來不及逃,直接被土石流沖走,許多房舍被連根拔起,比較堅固的,則淹沒在土石流裡。八年後的現在,大興溪畔的這塊大石頭,代表著土堆底下有罹難者遺體,還有一棟房舍。八年前的災難現場,水土保持局已經架起了,土石流監控系統,還興建了這一座類似梳子的攔沙壩,這座號稱全台最大的「梳子壩」,萬一再有土石流發生,希望能發揮阻擋的功效。

 政府估計,如果實施遷村要花六億元,因此改為花費,只需三億元的治山防洪措施,取消遷村計畫。只是梳子壩成效如何,這一次的莫拉克,對花蓮沒有造成傷害,但是不是真的能夠對付得了土石流,還是要等待時間來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