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體質 吃麵就腿軟!

林清彬 張乃峻 報導  / 台北市

  

吃東西應該是為了要補充能量,但是有位20多歲的男生,竟然在吃完一大碗的牛肉麵後,隔天早上就雙腿無力,原來他是遇上了所謂的週期性低血鉀性癱瘓,澱粉類的食物吃多了,身體的鉀離子流失,結果造成癱瘓。

  

用筷子夾起、大口大口的享用,麵條滑溜入口,再配上鮮嫩的牛肉塊,美好滋味總是讓老饕一再回味,食物就是人類能量的來源,不過怎麼20歲的年輕男生,吃完了大碗牛肉麵,隔天起床卻反而無力癱瘓,連床都沒辦法下,原來他碰上的叫做週期性低血鉀性癱瘓,一般我們在攝取了澱粉類的食物,像飯、麵或碳水化合物等食物,身體就會開始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則會將鉀離子帶離血液。

  由於鉀是肌肉活動的來源,一旦血液沒辦法提供足夠的鉀,就會出現癱瘓的情況,不過這種癱瘓,多發生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比率大約有2%到10%,

會讓患者腿軟、肌肉無力,全身無法動彈,有時還會因此呼吸困難。這名患者沒有甲狀腺病史,所以應該是體質關係,在補充低劑量的鉀後已經恢復,醫師也強調,這種情況不多見,但一當有症狀,就應該要立即行細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