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18:58

差十天過追溯期! 縱火犯落網

潘潔瑩 張國聖 報導  / 台南市

  發生在二十五年前,曾經震驚社會的台南帝王大飯店縱火案,奪走二十八條人命,其中涉嫌丟汽油彈的主嫌,逃亡了二十四年又十一個月,還差十天,就過了二十五年的法律追訴期,今天警方將他逮捕到案,破案的關鍵就是嫌犯今年過年時,忍不住回家看媽媽,被附近鄰居察覺,由於以前的報紙,都會詳細刊載出嫌犯的地址,因此鄰居幾乎都知道嫌犯住哪裡,失蹤二十四年的主嫌突然回家,鄰居趕緊報警,才能及時在法律追訴期之前,將主嫌逮捕,就連警方也覺得實在很離奇。

  暗夜中橘紅色的烈焰沖天,兇猛的大火吞噬整間帝王大飯店。二十五年前這場大火,火勢非常驚人,當時台南市所有的消防隊員都出動了,分別搭雲梯車高空灌救,還有的衝進火場搶救飯店旅客,但是睡夢中連逃都來不及的二十八名旅客無辜命喪火場。當時看過這場火警的人,印象都還非常深刻,這麼慘重的火警起因,只是四名青少年為了照片中這個花名叫婷婷的酒廊小姐,爭風吃醋起衝突,刻意丟汽油彈報復,當年警方四天後抓到三名嫌犯,其中王金定被判死刑已經槍決,林志鴻被判無期徒刑,鄭志平被判十五年有期徒刑。鄭志平連被關的都已經做完牢放出來了,但是手拿汽油彈的主嫌陳東榮,逃亡將近二十五年都找不到,二十五年後警方終於抓到他,已經從血氣方剛的少年變成五十歲的憔悴男子,他藏匿在全台從北到南的山區公墓,偽造身分證還改姓名打臨工維生,要不是今年過年他忍不住思念回家拿錢給年邁母親,被鄰居發現,只差十天陳東榮就逃過法律追訴期。破案的關鍵就是舊報紙,看看民國七十四年四月的報紙,嫌犯的地址寫的一清二楚,幾乎鄰居都知道嫌犯是誰住在哪,這回主嫌突然回老家,機警的鄰居馬上報警,逃亡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主嫌,只差十天就能逍遙法外,主嫌自己也想不到就是回家看母親一眼,讓他逃不過法律的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