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18:58

吳振吉女遇害 延宕8年終破案

劉世怡 林韋志 報導  / 台北市

  基隆女學生,遭性侵窒息死亡案,十年後的今天,兇手再犯案,經過DNA比對,終於宣告破案。而像這樣震驚社會的懸案,得經歷長時間才能破案,對死者家屬來說,實在是痛苦又漫長的等待,像是前移民署長吳振吉女兒,遭殺害,也是等了8年才破案,還有哪些懸案也是如此,來看今天的頭條解碼。

  民國83年10月15日,白色小客車,停在國小的地下停車場,鑑識人員進行搜證,因為車子的女主人,學校的老師吳曉蕙,遭歹徒攻擊,性侵不成,歹徒拿消防沙和水,殺人滅口。女老師的父親,被稱為警界的硬漢吳振吉,趕到學校看到的,是女兒冰冷的遺體。直到現在,他仍然無法平息,失去愛女的痛。

殘忍的殺人手法,檢警採到一枚指紋,是歹徒唯一留下的跡證,全案成了懸案,抓不到人,直到8年後,歹徒再度犯案,指紋一比對吻合,案子懸了八年,終於破案。

  民國79年4月7日,同樣震驚社會的性侵欵案,發生在民國79年,當年23歲的日本女大學生,井口真理子,來台灣自助旅行,疑似遭歹徒性侵,最後還被分屍,隔年3月4日,警方鎖定,犯案的是計程車司機劉學強,只是劉學強到案後,不但矢口否認,還跟警方大玩捉迷藏遊戲,不肯供出埋屍的位置,最後鑑識小組,進行開挖找到了人骨,劉學強賴也賴不掉,使得當年轟動台日的分屍命案,宣告偵破。但是井口真理子,另外被丟棄的頭顱,則是到現在,還是沒有找到。

  不過從民國89年開始,刑事局成立了DNA資料庫,以前的種種懸案開始露出曙光。抓不到人,是因為光靠在犯案現場,採到DNA樣本是不夠的,往往都是歹徒再次犯案,有了第二個被害人,直到警方逮到人,經過DNA比對才能確認連破二案。而這個就是,色狼檔案資料庫,代表每個逍遙法外的惡狼。比對成功就像這樣,二個數據代碼,會出現在同一欄。這是民國87年的酒店,劫財劫色案,從保險套取得的檢體,另一個是民國95年的殺人未遂案,從嫌犯口中取得的唾液檢體,確認是同一人犯案。當年被稱為酒店之狼的陳尚意,因為DNA比對吻合,再也不能逍遙法外,反而是罪加一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