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18:58

4條命才知道! 國道無邊坡偵測器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國道三號沒有預兆的發生崩塌,但其實這些意外是可以提早預知的,只要透過邊坡偵測器,包含了看地表有沒有移動的地表伸縮儀,以及土質有沒有鬆動的傾斜觀測管,這些儀器從七年前就被公路總局應用在監測山路邊坡,但諷刺的是,居然在每天有數萬車輛的千里國道上,管理的國公局卻沒有任何警覺要安裝邊坡偵測器。

  跟著公路段人員的腳步,我們來到阿里山公路五彎仔地層滑動區,這裡經年下雨,潮溼的氣候還有每年的颱風,都讓這裡隨時都有崩塌跟走山危機,如何能夠及時發現,靠的全是這些不起眼的小東西。這個露出路面的水管頭,看起來不起眼但卻很重要,它是傾斜觀測管,主要功能是偵測土質有沒有鬆動。這個綠色一節一節,定在地表上的就叫做地表伸縮儀,用來測量地表有沒有移動過的痕跡。另外這口井,是監控地下水位高低的水位觀測井,一旦發現水位過高,就會啟動這個地下抽水器,把過多的地下水抽取出來,水位降低就能提高土質的穩定性。

  這些監測器都是在民國92年就裝設完畢的,但真的很諷刺,七年來,同樣是負責維修的國道公路局,在全台千里長而且天天都有數萬車潮的高速公路邊坡上,卻完全沒有任何警覺,要加裝邊坡檢測器,所以造成了這一次毫無預警的國道大崩塌,但所謂的無預警,真相卻是因為沒有任何的監控儀器,才會導致我們完全不知道大地的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