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23:00

殺子之恨 寬恕的力量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台北市

  游林美雲女士,她十七歲的獨生子阿德,在十年前的耶誕夜,被年僅十五歲的楊姓少年一刀刺死。游媽媽在阿德喪命的前一年,丈夫才因為肝癌病逝,原本以為下半輩子可以依靠兒子阿德,沒想到這個夢也破碎了。游媽媽曾經恨到出庭時,帶著水果刀,想要幫兒子報仇,最後因為楊姓少年媽媽一句誠心的道歉,游媽媽選擇原諒。因為她想到殺人的楊姓少年,他的媽媽一定也不好過,而楊姓少年還年輕,游媽媽不希望這個年輕的生命從此自暴自棄。

  寬恕,讓游媽媽和楊媽媽,意外變成了好朋友;寬恕,讓楊姓少年有了新的生命,而楊媽媽也努力在街頭賣玉蘭花,賺錢賠償給游媽媽;寬恕,更讓游媽媽走出傷痛,現在在監獄裡擔任教化義工,把自己的傷痛說給受刑人聽。

  十年前的耶誕夜,全世界都在耶誕鈴聲中度過平安的一夜,但這一晚,發生的命案卻讓游媽媽、楊媽媽這兩位母親心碎。游媽媽十七歲的兒子阿德和表弟的同學們,一起相約烤肉,一群未成年的少年,喝了點啤酒,啤酒罐亂丟起了衝突。才十五歲的小楊揮了刀子,一刀刺向阿德的胸口,阿德十七歲的生命,停在這一個晚上。

  失去兒子的游媽媽,太想念兒子了,竟然走到百貨公司買了三個洋娃娃回家,把娃娃穿上阿德小時候的衣服,當成阿德還在身邊。游媽媽有三個小孩,前面兩個都是女兒,阿德是唯一的男孩,也是最貼心的一個。游媽媽其實一直過得很辛苦,阿德出生沒多久,游媽媽的先生就得了肝癌,家裡頭的經濟重擔全靠游媽媽一天上兩個班來支撐。

  游媽媽有癲癇症,這樣的病不能太勞累,但為了養家,她吃藥撐著,這些辛苦阿德都看在眼裡。國中畢業之後,決定半工半讀,賺的第一份薪水就是買條項鍊送給媽媽當生日禮物。在阿德被殺的前一年,游媽媽的先生過世了,原本以為下半輩子就是依靠阿德,但是這個願望就在阿德十七歲這年破滅了。

  游媽媽不是一開始就選擇原諒,短短兩年失去至親,她恨過這個殺了他小孩的年輕人。抱著洋娃娃,游媽媽封閉自己四年,有話只對洋娃娃說。教會的朋友一直來關心讓游媽媽很感動,但讓游媽媽已經死透的心,再度活過來的是,楊媽媽的一句誠心道歉。

  游媽媽想到楊媽媽同樣為了孩子傷心、痛苦,她想說阿德已經往生了,但小楊還在。一個年輕的生命,不能放棄,游媽媽決定探望殺子兇手小楊。跟小楊講話,感覺就像跟自己的兒子阿德講話。她最後選擇原諒,還把原本法官判定賠償三百多萬的金額,只要小楊賠一半。這樣的愛,就連楊媽媽都無法置信。

  兒子做錯事的楊媽媽同樣偉大,她沒有逃避判決賠償金,她沒等小楊出獄再還,這一切楊媽媽自己一肩扛下。不管是頂著大太陽,還是下大雨,楊媽媽為了替兒子小楊賠償,不停地穿梭車陣,賣著一串二十元的玉蘭花籌錢。

  現在楊媽媽和游媽媽放下仇恨,變成好朋友,還會一起探望小楊。小楊不但寫信給游媽媽,更會打電話關心游媽媽。饒恕和愛不是停留在自己這哩,游媽媽開始做義工,她把自己的經驗、自己痛苦的感受,到監獄說給受刑人聽。有受刑人聽了非常感動,真的寫信尋求受害者原諒。

  游媽媽寬恕的力量,讓小楊有重生的勇氣,讓楊媽媽放下糾結的傷心,這力量也穿過一道又一道的鐵門,穿透受刑人的心。現在的游媽媽,忙著照顧女兒新生下來的寶寶,她放下仇恨,選擇寬恕,讓自己重新展開的新生命,更加地寬闊與美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