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23:00

台南海岸 保麗龍墳場

陳汎瑜 張書銘 劉漢生 報導

  怎麼會出現如此恐怖的景象,長達十公里的海岸,到處都堆滿了破碎的保麗龍,簡直就像是<保麗龍墳場>,原來這些保麗龍本來是漁民養蚵、放置棚架所使用的,不過沒有回收,只要遇到風雨,保麗龍就會隨波逐流,甚至堆滿整個海岸造成污染,當地有志工發起淨灘行動,不過如果漁民不改變養殖型態,情況很難改善。

  這邊是台灣台南的海邊,海邊整個全都是蚵架及保麗龍,讓人家看了非常非常的難過,沒錯,眼前的場景真的是不可思議,長達10公里的台南海岸線整個變成了灰白色,隨處可見保麗龍塊和碎屑散落在沙灘上,遠遠看就像是來到了鹽山,海風吹起時更誇張,就像是下雪了一樣,這美麗的黃金海岸怎麼會變成保麗龍墳場?

  這一天台南的志工們串聯網友發起了淨灘行動,大太陽底下,一群大人、小孩花了一整天,但怎麼鏟、怎麼撿就是沒辦法完全清除,原來這些保麗龍殘骸就是從這裡來的,幾十年來台南沿海養蚵的漁民都使用保麗龍來架設蚵架,平均每座蚵棚就有15大塊的保麗龍,由於漁民的回收率不到五成,每年至少有20萬塊的保麗龍在海上隨波逐流,有些被風吹到了螃蟹洞裡,還有更多看不見的則已經被輾碎漂到海中、甚至被魚蝦吃到了肚子裡,嚴重的破壞生態。

  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發泡製成,特性是重量輕、強度佳,也因此被漁民拿來使用,但恐怖的是,就算在自然界經過了500年,它也不會分解腐化,台南社大的志工從2005年開始,對台南海岸線進行監測,發現保麗龍堆積越來越多,這情況逐年越來越嚴重。頂著烈日,志工將保麗龍一堆堆綑綁,這些最後都送進了焚化爐焚毀,只不過在漁民還沒有改變養殖方式之前,清除了這一堆,但下個月甚至明年、後年,只要風雨一來,恐怕又有一堆新的蚵架和保麗龍要擱淺海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