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 11:30

錯殺之冤 江國慶等待正義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帶您來回顧民國85年,發生在「台北空軍作戰司令部」營區的謝姓女童命案,當年軍方鎖定江國慶是兇手,在隔年就槍斃江國慶。但15年後,案情出現大逆轉。原來真兇是許榮洲,他已經當庭認罪,不過江國慶的爸爸卻等不到遲來的正義,去年江爸爸在過世前一個月,最後一次面對華視新聞雜誌的鏡頭,他因為中風已經無法開口說話,但含著眼淚,令人心酸。

  民國85年9月12號的下午,地點就在門禁森嚴的台北空軍作戰司令部,福利站職員女兒五歲的謝姓小女童,被發現躺在廁所外的空地遭到性侵,她大量出血,送往醫院急救仍然不治。家屬怎麼也想不到,女兒跟著媽媽工作在營區玩耍,怎麼會發生慘劇,而兇手極可能是營區士兵,更讓軍方蒙受前所未有的壓力。

  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限期一個月破案,軍方組成了專案小組,果然火速交出兇手,宣布主嫌就是當時擔任福利站售貨員的勤務兵江國慶,軍方速審速決,隔年6月17日江國慶軍法二審判處死刑定讞,8月14日凌晨,他在軍方懷生基地的廢棄靶場遭到槍決,三槍斃命。

  死前最後一刻,江國慶被憲兵架著,表情絕望,他的遺言不斷的重複這句話。十多年來,他的父親一頭白髮到處奔走,要為死去的兒子平反。家屬提出了江國慶在獄中所寫的家書,說他遭到刑求逼供才會坦承犯案,因此提出了兩次非常上訴都遭到駁回。去年,我們再來到這個破碎家庭,當時坐在輪椅上的江爸爸,因為中風已經站不起來,80歲的他眼中含著淚水,充滿絕望。

  等不到遲來的正義,江爸爸在華視採訪一個月後離開人世,江國慶父母的質疑,有非常多的證據。翻開軍事法庭讓他定罪的關鍵自白書,從兇器到女童穿著的衣物,江國慶的說法都和現場的狀況不符。如果江國慶是兇手,怎麼坦承犯案的自白書卻是漏洞百出,監察院反過來調查這批軍方反情報隊員,發現他們早就有刑求逼供的紀錄。

  就在謝姓女童案發生後不到三個月,台中也發生這起女童遭到竹竿性侵凌虐案,四個月後又發生台中大中保齡球館小女童被性侵案,92年又有兩名女童被性侵,受害人都是五歲,凌虐手法如出一轍,後面兩起逮到嫌犯許榮洲。

  他也是現役軍人,恐怖的是,他坦承犯下了85年空軍基地謝姓女童姦殺案,這項驚人的進展,原本來的及救江國慶一命,軍方卻沒有深入的追查,三個月後江國慶遭到槍決,從審判槍決,漫長的15年來軍方枉顧人命,甚至如今也只有一張道歉聲明上頭只有短短一百一十三個字,看不出絲毫檢討,對江國慶的父母來說,正義兩個字再也沒有任何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