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00:00

行車記錄 目擊現場

曾馨霈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您是不是發現,有愈來愈多的交通意外、驚險畫面在網路或電視上曝光,例如過年前,轎車駕駛惡意阻擋救護車的「中指蕭」事件,還有辦喜宴的大圓桌在國道上一張張飛起掉落、差點砸到後方車輛的畫面,讓大家看得是驚呼連連,這些原本都需要目擊證人指證的案件,現在都可以在觀眾面前重演一遍,有圖有真相、有影片幾乎就等於鐵證如山,這樣的影片都是【行車記錄器】錄下來的,就是因為可以釐清車禍真相自保,讓【行車記錄器】銷售量每個月都上升一兩成以上,而除了車用的錄影設備,台北市警察局也大規模裝設路口監視器,現代科技成了辦案利器,但也讓你我的行為都在這些錄影設備下無所遁形。

  這都是裝在車上的攝影機所拍到的畫面,公車行車記錄器拍下,這輛停在路邊的白色小客車正打算離開,駕駛完全沒注意到一旁直行的機車,油門還是繼續踩,

悲劇就發生了。畫面中間的一台銀色小客車在民權東路跟建國北路路口,原本打著右轉方向燈,不過好像看到後面有機車,馬上往左邊轉過去,但是一到路口就踩煞車往右急轉彎,右邊的機車來不及反應就直接撞上去,連人帶車倒在馬路上。裝著行車記錄器的車主這時往中間車道開了過去,恐怖的畫面即將倒數開始,右前方載著橘色圓桌的小貨車,上頭一張圓桌突然飛了出來,再來第二張,還沒完還有第三張,國道上這輛貨車載著辦桌用的大圓桌、沒有固定住,就這樣一張張飛起來,後方的白色轎車只能皮皮剉。

  緊急煞車、緊急又煞車,這樣惡意阻擋救護車的畫面一曝光,所有看到的民眾全部義憤填膺,畫面中這個對著救護車比中指的先生,根據車型、車號,隨即被廣大網友人肉搜索出身分來。再來看看這位阿伯急著過馬路,完全沒在看車,前面這輛貨車有看到阿伯跑過來、緊急煞車,被貨車阻擋視線的轎車就在這一秒鐘直接把阿伯撞飛,如果畫面沒有拍下來,阿伯的家人一定誤以為是轎車駕駛惡意衝撞,但是畫面會說話,這個案件明顯是行人違法,所以儘管被撞倒在地上、受傷很嚴重,還是得賠償轎車損失。

  這樣的畫面就是行車記錄器隨車錄影,因為遇到事故拍下來可以自保、釐清車禍真相,很多人裝了行車記錄器後,拍到的誇張畫面全部上傳網路,讓馬路如虎口的真實樣貌現形,讓這股行車記錄器裝機風潮流行起來,不但開車民眾會裝,一天到晚在路上跑的計程車司機更是很多人裝,除了自保,更多人先拍到的是別人車禍出意外,可別以為只有汽車會裝行車記錄器,還有摩托車騎士也有人裝。

  別在身上的小小鏡頭就是行車記錄器,實在很神奇,這股風潮有多夯?業者最知道,行車記錄器剛推出時說破嘴都還不見得有生意上門,現在根本不用介紹,每個月的業績夯到不行,從去年11月到現在這段期間又長了兩、三成,這個成長的速度很快,尤其媒體報導也很多,成長吸收的知識就更多,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行車記錄器,各家廠商出的機種型號加起來少說四、五十種,便宜的機種兩、三千塊就有,貴的還要上萬元,不過最基本的大概不脫這幾款,還有騎重型摩托車專用款,可以別在安全帽上,可說是機動性十足。

  可別以為行車記錄器這樣的科技是最近才風行的,其實早在五、六年前,營業用大客車就開始裝設,裝在客運上的行車記錄器少說有五個鏡頭,這樣一整套裝下來

起碼四萬多塊,但是還好有裝,不然司機遇到狀況可是會啞巴吃黃蓮,行車記錄器聽起來似乎很萬能,但其實也只是輔助工具,除了車主要花額外一筆錢裝設之外,一般小車要裝也只裝一個鏡頭,車子的側邊還有後面通通照不到、防護還是有缺失,還有如果電源線鬆脫或者剛好沒開機,沒有錄到真的會很冤。

  但錄影功能應用不是只有在車上,現在大街小巷到處都有監視器,不但各個路口都有裝,還有店家自己也會裝,為了防治犯罪,台北市政府一口氣加裝上萬支的監視器,從原本的1250支增加到13699支,民眾還嫌不夠多,民眾希望監視器越多越好,就是覺得有錄到才有保庇,這麼多監視器,原來線的另外一端全部接到警察局的勤務中心,全台北市設置13699支的錄影監視器,那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將近九千支,在未來只要民眾跟110報案,藉由110報案系統,它會跟錄影監視系統做連結,

然後將報案地點直接顯示在螢幕的中央,它周圍五百公尺的錄影監視器就會浮現出來車輛辨識系統,能夠及時辨識到所有經過車輛的車號,同時會在三秒鐘內跟警政署的贓車資料庫完成比對,如果確定是贓車的話,會立即發出警告,告訴轄區的派出所及分局,然後派遣警網前往攔截及逮捕。

  數字會說話,監視器還真的是警方破案的大功臣,從民國97年到99年,因為監視器輔助破案的案件,光是台北市,就從一百多件增加到255件,跨年夜在松山區發生的銀樓搶案就是監視器拍到歹徒逃逸畫面、迅速破案,行車記錄器、路口監視器都是砸大錢捍衛安全,不過所有人的隱私權也全都在這鏡頭下一一被剝奪,科技來自人性、科技也監視人性,安全和隱私如何平衡,真的是鏡頭下的兩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