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3年成功越獄8次 "脫逃大王"徐開喜

楊舜欽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塊來關心,曾經撼動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在戒備森嚴的監獄能夠順利逃獄,而且還有八次的成功紀錄。這個紀錄,就只有徐開喜能達成。號稱脫逃大王,就算把他關在綠島他也有本事逃回台灣。尤其最經典的逃獄事件是在民國83年,從台北看守所爬梯子翻牆落跑,整個過程非常誇張。比起電影劇情,毫不遜色。

  這裡是台北看守所平三舍,這棟樓關的是重大罪犯。從舍房外面走進去要經過重重關卡,總共三道上鎖鐵門還有房間門鎖。三十公分的水泥隔間,房間設備就是木板床、馬桶還有一扇木窗,24小時戒護。徐開喜就住在這裡。

  前面七次的逃獄紀錄,誰也不敢大意,但他就是想逃。利用放風的機會和另外兩名獄友接觸,分別是穿山甲詹龍欄以及蔡正鳳。三個人密謀一個驚天動地的逃獄計畫,首先利用會客的機會,把安眠藥磨粉之後,藏在食物裡從外面送進來。每次放風的機會,三個人分頭勘查地形。

  這面高牆後面,就是他們的目的地。怎麼爬?事前的準備該怎麼進行?看看房間,徐開喜把腦筋動到窗戶上。他要詹龍欄和蔡正鳳收集窗戶的木框,一個一個拆下來。再利用晚上睡覺時間收集棉被和布條,他要做一個長長的樓梯。

  終於到了逃獄當天,徐開喜畢竟是老江湖和管理員攀交情,希望可以出舍房走走,沒想到管理員真的把他放出來。徐開喜拿出事前準備好的花生湯罐頭請管理員吃,這裡面已經放了安眠藥,管理員喝下之後昏迷不醒。

  徐開喜掏出預藏的刀片制伏第二位管理員,打開另外兩個人詹龍欄和蔡正鳳的房門,把管理員關進去。然後從房間搬出事前拆下的窗戶木框,用布條一個接著一個綁起來,就變成了樓梯。

  徐開喜再穿上管理員的制服,帶著兩個獄友往高牆走過去。選定看守所第四檢查哨,爬上檢查哨迷昏管理員,然後長梯架上高牆開始爬。上面的高壓電線用棉被包住,翻過之後再用衣服、被單垂降。三個人就這樣脫逃成功,整個過程比電影還誇張。

  這件事完全曝露出看守所管理的鬆散。三個逃犯制伏三個管理員,讓人懷疑這根本就是內神通外鬼,檢察官介入偵辦。外界對於逃獄過程覺得疑雲重重,要求管理員出面說明,除了追究責任還通令全國抓拿逃犯。終於在事隔九天之後,警方在一通監聽電話,聽到了重要線索。

  一名角頭老大邀約道上兄弟上酒店,其中講了一句要大家來喝烏龍茶。刑事局專案小組直覺烏龍茶難道和當時知名的飲料開喜烏龍茶有關係?難道他是要和徐開喜見面?於是事前在這家酒店埋伏。確定徐開喜進入包廂、酒酣耳熱的時候,攻堅抓人。徐開喜身上當時還帶著一把槍,但是他沒有反抗。就這樣,九天自由的生活結束了。

  脫逃大王再回監獄,這時候大家急著要知道逃獄的內幕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不是內神通外鬼。除了為了證明自己寶刀未老,逃獄還有一個目的,說是為了報復,報復管理員平常的刁難,所以特別選定這班管理員的執勤時間,就是要給他難看。那最關鍵的梯子呢?這麼大的東西到底是怎麼藏的?徐開喜說事前經過很多次模擬,才能夠一次成功。

  至於現在又被抓,他已經不介意,因為他要挑戰的事情已經完成。至於另外兩個跟他一起逃跑的獄友,詹龍欄、蔡正鳳他說已經分手,不知道他們到哪裡去。這是徐開喜牢獄生涯的第八次逃獄,也是最經典的一次。逃獄這天還被北所訂為所恥日。

  但徐開喜自己最引以自豪的,是他能夠從綠島逃回台灣。除了騙過監獄管理員,他還化妝易容。利用寫信的機會,在信中透漏需要有人接應。同夥在港口接人,他就像觀光客一樣坐船回台灣。

  徐開喜的人生,就是這樣搶奪、偷竊、入獄、逃獄,然後入獄再出獄。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他都在牢裡度過。最後一次落網他已經六十歲,這一次落網也是要上酒店。警方事前埋伏,在台北市東區抓人。60歲的徐開喜老了、瘦了、也憔悴了,他跟警察說跑不動了。是真是假不知道,至少他現在人還在監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