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2年離家5天變焦屍 孕婦自焚亡!?

謝昶易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楊友琴自焚案,住在中壢市懷有身孕的婦人,楊友琴,因為和先生段璧良口角,一氣之下離家,五天之後,她被發現全身遭火焚,陳屍在桃園,段璧良認為,妻子是被人殺害,但警方偵辦三個月後,認定楊友琴是自殺結案,段璧良完全不能接受,他到現場數十次,自己採驗證物,請教專家,發現其中疑點重重,他指控,當初檢警辦案草率,楊友琴之死,到底是自殺?還是被人殺害?至今,成為了懸案。

  民國82年6月6號,懷胎四個月的楊友琴和丈夫段璧良,因為意見不合吵架,生氣的楊友琴騎著車號3160125的摩托車離家,段璧良心想,等太太氣消了,等會兒就回家了,沒想到這一等,竟是天人永隔。五天之後,段璧良接到警方通知認屍,他趕到桃園勞工育樂中心一旁的草叢裡,有一具被燒焦的屍體,從身上的衣物穿著,還有停在一旁的機車,死者確定是楊友琴,段璧良悲痛欲絕,堅信妻子是被人殺害。

  但三個月後,桃園地檢署以楊友琴是火燒窒息,自為結案,也就是說,楊友琴是自焚自殺的。這個晴天霹靂的宣判,讓段璧良不能接受,他幾乎每隔一兩天,就騎著機車從中壢到桃園,妻子陳屍的現場去採證,他自己當起了鑑識人員,希望能找出蛛絲馬跡,證明妻子是被殺害的。段璧良在現場找到許多證據,他到桃園地檢署,一項一項跟鑑識人員討論,其中包括了,他妻子自焚後掉落的六顆牙齒。

  段璧良認為,妻子生前是遭人毆打,才會掉牙,如果是自焚,牙齒不會掉。楊友琴屍體顯示,死時未穿著內褲,生前遭性侵?陳屍現場,皮包被扯斷,周圍草叢遭潑灑化學物質,明顯遭人殺害,不是自焚。楊友琴生前交往單純,沒有仇家,死前唯一的爭吵,就是跟丈夫段璧良,警方當時一開始偵辦,也曾經把段璧良列為嫌疑人偵訊。

  段璧良通過了測謊,證明自己的清白,案發後的8年時間,他甚至曾經到葬儀社上班,請求葬儀社人員的鑑識協助,因為他想不出,太太楊友琴有任何自殺的理由。段璧良鍥而不舍的追兇,一度也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他始終認為妻子遭殺害,警方辦案草率,兇手至今還逍遙法外。楊友琴命案以自殺結案,到底是不是誤判?如今,成為了懸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