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9年 八里桶屍案 15歲國中生慘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八里桶屍案。

  民國89年,淡水八里碼頭發現了一個大型的藍色塑膠桶。裡頭埋了一個人,是年僅15歲的國中生李同學。他被人綁架,殺害棄屍。李同學的爸爸被電話勒贖一百萬,當李爸爸匯出第一筆錢時,還不知道兒子已經被殺。而死者李同學的死是因為,他無意中得知,同學兼死黨正在策畫一起綁架案。自己堅決不願意加入,結果慘遭殺害滅口後勒贖。

  民國89年9月20日,淡水八里海邊碼頭的最尾端,警方鑑識人員正忙著處理一個大型的藍色水桶。這水桶非常重,因為裡面灌滿水泥。鑑識人員用鋸子才能鋸開這黏在一起的水泥和桶子。鋸開後發現水泥還沒完全乾,而這水泥堆裡放著一個人,證實是李姓學童的遺體。原本就不敢抱太大希望的李媽媽,終於面對她最不願相信的事實,整個人崩潰大哭。檢察官驗屍之後,發現死者口鼻都有吸入水泥漿,這代表著人是被塞入桶中後,活活被灌滿水泥漿悶死。

  這起淡水河畔恐怖的桶屍命案,實在太駭人聽聞。八里地區的民眾都在罵兇手,真的沒有人性。凶嫌是他,張清松。他把人灌漿悶死,再想要石沉大海。死者的媽媽說做鬼也不放過他,拍打警車還是不能消去怒氣。死者李同學的爸爸更是難過,雙手撐著臉。他接到勒贖電話時,還不知道兒子已經死了。

  綁匪要求一百萬元,還指定要匯到兒子戶頭。李爸爸一度以為,這是兒子勾結外人,想要錢而想出來的方法。但等到匯了第一筆款項後,兒子還是沒現身,李爸爸覺得不對勁了。直到看到藍色水桶,李爸爸的心,也像水泥般碎成一塊一塊。看著兒子小時候的照片,活潑快樂的小學畢業照看得出,李同學是個非常有上進心的小孩。現在,只剩下沒有主人的書包、沒有人穿的制服。

  15歲國中生之死是誰害的?動手殺人的,是主嫌張清松。但是把李同學從家裡騙出來的,是他穿著暗紅色襯衫的朱同學。他是死者的小學同學。上國中後,兩人常常和另一名鄭同學在撞球場消磨時間。朱同學和鄭同學這兩個人,都被死者視為好朋友,但卻聯手把死者騙出來綁架。才國中的年紀,卻已經懂得出賣朋友、綁架同學,再把人交給張清松殺害後勒索要錢。整個犯罪手法殘忍到讓人不敢相信。

  整起案子成了同學殺害同學的命案。學校老師知道後,馬上立即主動進行心理輔導,將死者李同學就讀的班級全班集合,教室門窗通通關上緊閉,告知這起不幸的消息。最後,包括主嫌張清松兄弟、鄭姓和朱姓國中生,全數到案。但奇怪的是,死者李同學家境又不富裕,要綁架勒索,為什麼要找他下手?而且死者和兇嫌這幾人平常都是在一起玩的,對於兇嫌來說,死者就像是自己人。要綁架勒索,為何會挑自己人?

  這時,警方又發現更嚇人的內情。原來,綁匪原本打算綁架另一名國中生,李同學原本被要求參與綁架,但他打死不從。然而基於朋友義氣,雖然拒絕參與綁架鄉長兒子也沒走漏半點風聲,卻反而因此讓自己成為不合作份子,進而成了被綁架對象。

  全案到此宣告偵破。對於死去的李同學來說,義氣是什麼?義氣就是換來無情的綁架殺害,換來葬身水泥桶,換來媽媽的哭、爸爸的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