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18:58

樟腦丸全是化學物? 聞久會致癌!

連珮貝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你家裡有用樟腦丸嗎?小心了,市面上賣的樟腦丸,幾乎都是化學合成,叫作萘丸,內容物就是化學原料萘。這樣的樟腦丸,放在衣櫥裡,超過兩顆,聞久就會有致癌的風險,小朋友不小心吃下去,還可能會死亡。要怎麼分辨天然還是合成的樟腦丸,華視新聞獨家告訴您。

  一顆一顆白色亮晶晶的小圓球,你以為它是天然的樟腦丸嗎,大錯特錯,市面上百分九十的樟腦丸,全都是化學合成,真正的名字叫作萘丸。連老闆也不確定有沒有毒,不過仔細看,這外包裝上頭,成份寫著化學物質萘,特別標示有毒蠶豆症不可碰,甚至還寫好了,中毒的解救方法。

  因為其實這種合成的樟腦丸,揮發出來的氣體會有致癌的風險,仔細看看,合成的樟腦丸,外表是純白色,聞起來有刺激的香味。不過真的樟腦丸是由樟樹提煉而成,是無色或是白色晶體,還帶有樟木香氣,價格也比較貴。但最好分辨真假的方法在這裡,合成的樟腦丸,一丟入水中,就會沉到水底。不過真的樟腦丸,丟進水中會浮在水面上。

  下次聞到樟腦的香味,小心,如果是合成的,光兩顆放在衣櫥,不到半年可能會聞出病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