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06:00

核四廠試運轉 一號機嚴重漏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核四又出狀況,核四龍門電廠一號機反應器廠房,在試運轉測試準備作業時,不僅灌水之後造成嚴重漏水,積水還高達三十公分。原能會認定明顯有「人為疏失」,將對台電開立違規,扣減核四廠績效評分,並間接影響到人員考績配額。

  核四廠一號機試運轉竟然又發生問題,台電在十六號下午準備進行緊急爐心冷卻系統的試運轉測試時,工作人員正從進行灌水作業的時候,控制室突然出現集水坑高水位警報。發現管路上有一處控制閥漏水,大量的水從該閥體處冒出,造成反應器廠房底部積水最高達三十公分。

  集水坑馬達、底層水位傳送器、電池閥等儀控設備都浸水受潮,台電坦承相關人員在作業過程中橫向聯繫不良所致,不過由於核四尚未運轉,加上測試時洩漏的水質潔淨,並沒有汙染疑慮。而且發現之後,立即停止所有測試及灌水作業,以手動啟動抽排水,一直到五個小時之後,反應器廠房的積水才全部抽除。

  但是淹水事件再次凸顯核四的結構性問題,作業程序也出現漏洞,台電公司也出面澄清,龍門電廠一號機的意外係屬人為疏忽。主要是之前拆修的閥體沒有裝回去,而重要設備沒有受到影響,已經要求龍門電廠,今後的重要作業皆應於試運轉工作會議確認後才能執行,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