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18:58

忍無可忍! 莫那魯道揭竿起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要告訴您大紅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描述的正是民國十九年十月廿七日的霧社事件,賽德克族人因為對日本人奴役性侵惡行忍無可忍,在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下揭竿起義,武裝反抗日人的消息,隨後傳遍日本和世界每一角落,可歌可泣的高山英雄抗日史話從此開始。但是蕃刀和弓箭,可想而知當然抵擋不了飛機大砲甚至是神經毒氣的強力鎮壓,最後因為彈盡糧絕,莫那魯道自殺身亡。

  霧社公學校響起日本國歌,這時周圍樹林隱藏的是重重殺機。民國19年10月27日,日本人在霧社公學校舉行聯合運動會,等到參加的日本領袖人物到齊,五百名埋伏在周圍,頭綁白布手拿蕃刀的賽德克族壯丁忽然衝進會場突襲,在一個日本人都不要放過的嘶喊聲下,日本人一個一個倒下,現場槍聲、吶喊聲和哭叫聲交織成一片。

  更早之前的破曉時分,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則是率領族人襲擊,附近的警察局學校和日本人宿舍切斷和外地聯絡的電話線,搶到180把槍和2萬3千多發子彈。賽德克人起義抗日是因為對日本人的奴役性侵惡行忍無可忍,在頭目莫那魯道率領下揭竿起義,殺死134名日本人,也因此日本人對莫那魯道恨之入骨,懸賞要他的腦袋。

  當年17歳跟隨作戰的賽德克族壯丁,接受訪問時已經成了白髮老翁,臉上充滿哀傷神情,因為賽德克族人占優勢也只有兩天而已。接著日軍就動員4000名軍警強力鎮壓出動大砲轟擊飛機轟炸,賽德克族人只好帶著軍火糧食退守到深山裡的馬會堡巖窟。由於戰爭愈打愈久,擔心糧食不夠跟著丈夫的一百多名婦女集體自殺,好讓男子沒有後顧之憂,勇敢作戰。

  這時候日軍一方面集中火力猛攻,一方面採取「以夷制夷」策略勸降,他們捉住莫那魯道的妹妹叫她去勸哥哥投降,失敗後又在馬會堡溪上空散放傳單,寫著「快投降者不殺」,果然吸引一部份賽德克族人出來投降。但是守在馬會保巖窟裡的賽德克人還是寧死不屈,因為久攻不下日軍乾脆不顧人道,違反國際禁約,用飛機投神經毒氣和瓦斯鎮壓,而且一連轟炸好幾天。

  眼看彈盡糧絕,頭目莫那魯道心想大勢已去跟身邊的四十名勇士,一起自殺身亡,莫那魯道的兩個兒子因為不願意投降,也跟被迫來招降的妹妹訣別後自殺。另外一名首領花岡一郎用蕃刀殺死妻子和兒子後,自己剖腹自殺,花岡二郎則是在森林裡和族裡二十人上吊自盡,其他的壯丁婦女兒童也都在巖窟或森林裡自殺。

  霧社事件在50多天,血肉相搏日子後才算結束,827名賽德克族人通通壯烈犧牲,全族只剩下1/3的人活了下來,劫後餘生的賽德克族人,接著又被日本警察教唆的親日原住民突襲殺死191人,殘餘的200多人則被總督府強迫移住川中島,也就是現在的仁愛鄉清流部落。

  霧社事件發生後莫那魯道的遺骨一直找不到,4年後也就是民國23年才被入山打獵的道潭群獵人,在斷崖裡尋獲。因為莫那魯道是拿三八式步槍自殺,子彈從喉嚨射進去穿透腦部,所以整個後腦殼都已經碎爛,當時日本人把這具屍骨送到台北帝國大學,當作人類學標本。

  民國62年,中華民國政府才將莫那魯道的遺體迎回霧社安葬,南投縣仁愛鄉霧社向來被稱為「櫻都」,這裡的櫻花有紅、有白清淡怡人,這樣美好的地方,81年前卻曾經血流成河。當年的「霧社事件」物換星移,屍骨也早已化為塵土,但是莫那魯道的精神不死,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