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 18:58

童星養家! "好小子"顏正國誤入歧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帶您了解,以「好小子」系列電影紅遍全亞洲的顏正國,小時候就展現超強的演藝天份,還得過最佳童星,優渥的收入讓本來開砂石的爸爸,也辭了工作,全家就靠顏正國一個人養家。但也許是壓力過大,上了國中之後性情大變,因為持有毒品被通緝,後來又涉嫌犯下擄人勒贖案,被法院判刑15年,目前正在服刑當中。顏正國現在潛心研究書法佛學,希望能獲得假釋。

  在「好小子」電影裡,當年十歲的顏正國飾演三個會功夫孩子中的老大,打起架來總是一馬當先,戲外3個童星裡就他沒有受過武打訓練,好勝心強的他苦練三個月後,翻觔斗、踢腿、雙節棍許多架式和神態也跟偶像李小龍很相似,果然電影一推出就造成轟動,迅速竄紅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星。

  四歲就出道的顏正國,第一部戲「原鄉人」就和秦漢、林鳳嬌合作,他可憐兮兮的樣子,還帶些對人間事似懂非懂的精明,實在讓人難忘。接下來「兒子的大玩偶」這部戲還讓他入圍問鼎金馬獎,雖然落選,他依舊片源不斷。本來開砂石車討生活爸爸,因為兒子拍電影賺錢多,父母親就不工作,全靠他的電影酬勞養家。

  可是「好小子」打紅了顏正國也打壞了少年,國一時很多學長看到顏正國在電影裡很會打,為了探他虛實,故意衝著他找碴甚至整他,讓他無法好好上學,或是看他每天騎著媽媽幫他買的風神135機車到校上課很拉風,也開始勒索他。慢慢的他和一些「大哥」走得近,交友變得複雜,到了青春期的顏正國,個子變高、嗓子變粗,已經不能再演童星,「好小子」功夫系列電影也不再有市場,偶爾上上綜藝節目接通告,於是顏正國面臨沒電影可以拍,也不回學校上課的窘境。

  後來顏正國每天在街頭和小混混廝混,14歲就扯入竊車官司被裁定管訓,隔年又犯下竊盜案,後來他雖然去學修車,希望有一技之長能混口飯吃,但是他卻被引誘吸毒,開始沈迷在安非他命等毒品。這時電影圈的人想拉他一把,名導侯孝賢合作拍了「少年仔,安啦」,劇情敘述小混混阿國,因為大哥高捷的復仇計畫,一步步陷入了充滿毒品、槍枝和暴力的黑社會。

  當時影評認為顏正國把小混混的角色詮釋得非常傳神,因為和他的遭遇太像了。只可惜電影圈友人好幾次拉他一把,卻還是無法讓他回頭,他沒多久又因為持有毒品被通緝,後來又涉嫌犯下擄人勒贖案,他跟五名同夥綁架一名賣安非他命的毒販。

  顏正國先到毒犯家假裝購買安非他命引誘他出面後,同夥就持槍打了毒犯一頓,用手銬銬住他,關在車內,後來人質踹破車窗逃跑,記下嫌犯車號向警方報案,指證顏正國犯案。逃亡幾天後,顏正國由律師陪同向警局投案,他堅決否認涉案,說擔心遭警察刑求才沒有出面。

  不過因為被害人和同夥都指證他,檢察官依懲治盜匪條例中,唯一死刑的擄人勒贖罪起訴,但法院審理時,剛好懲治盜匪條例廢止,法院改依刑罰較輕的刑法擄人勒贖罪判處十五年徒刑。而這起擄人勒贖案,顏正國只分得八千元贓款,目前正在監獄服刑。

  同樣誤入歧途令許多人惋惜、感慨的還有他,方順吉,第一張唱片就大賣一百萬張,沒出道前,方家生活靠著父親開拖板車賺錢糊口,爆紅之後母親帶著他到處表演,後來因為「轉大人」變聲,讓他的歌唱事業走下坡,父親背房貸累到肝硬化,母親被倒會還得憂鬱症,全家生活陷入困境。

  青春期的他心生叛逆,一次在跟國中同學聚會,好友慫恿他吃搖頭丸,沒想到竟然碰上警察臨檢,在勒戒所待了24天。三年後,方順吉又被檢舉持有大麻毒品被捕,曾經是家喻戶曉的小歌手,吸毒事件讓他重返演藝之路並不順遂。毒品果真是童星殺手,兩位成名得早的童星誤入歧途,格外令人惋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