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 18:58

月圓神秘力量 意外事故特別多

李若慈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帶您了解,滿月到底有什麼神秘力量?會影響動物或人類的賀爾蒙分泌,甚至引發脫序行為,交給主播楊舜欽。

  在台灣甚至發現滿月的時候,自殺人數暴增,中秋節月亮最圓最大的這一天,甚至發生過母子一起燒炭自殺的悲劇,華視新聞帶您揭開月圓的真相,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

  又大又圓的月亮高高掛天上,有什麼不一樣嗎?再仔細看著月亮感覺一下,也許你始終忽略這股神秘的力量,這下你發現了一股衝動,讓你忍不住想看著月亮大聲的叫。狼對著月亮嚎叫,甚至是變身成狼人,傳說一再被寫成小說、拍成電影,在國外甚至有印在T恤上的狼嗥圖樣被誇張宣傳,說穿著他走在路上可以吸引女生的目光,原本一個月賣1、2件的衣服,一個小時就狂賣上百件,最後還得把所有生產線都停下來,全部都趕印狼嗥T恤。

  狼人狂銷熱賣,賣點就在滿月的力量。華視新聞深入探討發現,把狼嗥吸引女性或是狼人變身這樣的的內容,不只是想像出來的,作家下筆有憑有據,因為專家早就發現,月亮不只影響潮汐,滿月也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這種影響在動物身上看得很明顯,珊瑚總是在滿月過後集體產卵,在海中,大量的珊瑚卵隨著洋流漂送,像下雪一樣的美景令人驚艷。海龜跟烏賊也一樣,習慣在滿月的夜晚產卵繁衍生命。

  但是滿月在人身上的影響卻不見得像動物一樣表現出來這麼美好,滿月這一天,警察和消防人員通常都會繃緊神經,因為這一天常常有人情緒特別亢奮,做出激烈的舉動,造成意外發生。滿月這一天,火災、車禍這類的突發案件增加,滿月這一天也讓人容易開心容易快樂,更容易傷心難過。

  自殺人數統計反應出這個事實,滿月的時候,包括月亮最圓最大的中秋節,都是自殺防治中心所說的高危險期。在華人地區,中秋節還代表了月圓人團圓的意義,研究顯示,如果中秋節這個滿月的節日過的不快樂,自殺人數最多曾經爆增30%。

  事件真實發生在2008年12月,兩個國中女生在月圓的夜晚,留下簡訊說「媽媽謝謝妳的照顧,我跟同學要先走了,對不起」,然後就買了兩張樹林到花蓮的火車票搭火車南下,打算一起自殺。兩個女生的媽媽嚇壞了,馬上報警,線上警網迅速找人,搶救人命的關鍵時刻沒有人敢放鬆,最後是鐵路警察找到了人。兩個國中女生搭火車到花蓮,準備要出站的時候,表情相當不自然,因此引起注意。自殺行動幸好被及時制止,但是問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做?兩個女生竟然答不出來,只說是心情不好,就相約想要自殺。

  月圓影響情緒的悲劇,更早之前在2003年9月就沒來得及阻止發生。當天是中秋節,人人家裡都在團圓烤肉,但台北市的國宅門前卻擠滿了警察,鄰居們嚇壞了,這個快樂的節日,竟然有一對母子在家裡的書房燒炭自殺。自殺的兒子已經40多歲,平常就常常為了錢跟媽媽起口角,鄰居早就覺得這對母子情緒都不太穩定。

  深夜磨刀的媽媽,平常的負面想法忍了下來,愛跟媽媽爭吵的兒子,真的到了情緒激動的時候也都還煞的住,不讓自己太生氣壞事。偏偏累積下來的憤怒跟憂鬱,在中秋節這一天爆發,兩個人竟然情緒低落到一起燒炭自殺。檢方鑑定現場發現沒有外力介入,母子兩個人都沒有被加工自殺的可能,會不會是中秋節的滿月影響到他們兩個的心情,進一步影響想法,造成兩人自殺的悲劇,沒有人敢斷言,但這巧合,巧得讓人頭皮發麻。

  你的中秋節過得開心嗎?你身邊的人中秋節過的好嗎?別忽略月亮的影響,滿月前後,多注意一下,多關心一點,主動幫自己也幫別人快樂,滿月的負面情緒,只要一個念頭扭轉,快樂加倍,皎潔的月光也可以變得很美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