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18:58

2度被炸成重傷 葉顯彬堅守崗位!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帶您了解,連續碰上閃燃跟氣爆意外,消防人員葉顯彬2次被炸成重傷,他還是堅持當第一線的救災人員。23年前,健康路文化城理容院大火,葉顯彬因為碰上氣爆,重傷躺在床上3個多月,醫生每天幫他刮肉治療,好不容易復健完成,民國95年,葉顯彬又碰上南京東路瓦斯氣爆,住進加護病房1個月,傷一好,葉顯彬立刻重回崗位。帶您了解,一位勇敢的消防隊員面對生命的堅持。

  民國77年10月10日,台北市健康路上,佔地2000坪的文化城理容院,因為電線走火竄出火苗,短短幾分鐘之內,整棟理容院火勢已經蔓延,當時消防隊員葉顯彬跟十幾個同僚衝到現場,看到整棟理容院就像真空的壓力鍋,外圍一片濃濃的霧氣,表面上看不出來燒得有多嚴重,實際上,裡面全是悶燒的高溫。

  十幾個人拉三條水線衝進火場,他們知道要盡快滅火得先找到起火點,沒想到門一開突然竄出一大團火球,消防人員葉顯彬連躲都來不及躲,當場被閃燃燒成重傷,葉顯彬發現四周同僚的聲音不見了,只剩他全身燒傷,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火場當中,他找不到出去的路,好不容易找到一扇窗戶,敲破玻璃想逃,卻發現窗戶外面裝潢蓋上木板,根本無法通過。

  又痛又難呼吸,待在火場裡,難道等死嗎?憑著意志力硬撐,葉顯彬聽見灑水救火的聲音,辨認清楚出去的方向。像隔了一輩子,他終於衝出火場,這時候葉顯彬才知道自己傷得有多嚴重,手上的皮都已經垂下來,深度燒傷。

  這場火包括葉顯彬在內,總共造成1死9傷,重傷躺在醫院三個月。傷好了之後,葉顯彬沒有退縮,又重回崗位,但他想都沒想到,火場無情的爆炸意外,他又碰到第二次。

  民國95年2月16日,監視器畫面拍下這驚險的一刻,轟的一聲爆炸,旁邊的路人嚇壞了。南京西路民宅1樓,一名精神病患引爆瓦斯自殺,瓦斯公司員工全身著火的衝出火場,跌倒在地上,痛到趕快脫掉身上的衣服想要滅火,葉顯彬當時跟這個瓦斯人員都在大門口,首當其衝。

  時間回到爆炸之前,當時現場瀰漫著濃濃的瓦斯味,葉顯彬佈好水線,正想搶先衝進房裡搶下郭姓男子手上的打火機,但還是慢了一步。1樓的大門、冰箱全都被炸飛出來,葉顯彬被屋裡竄出來的一團火球炸飛,倒在地上,他心理想的是火場裡面還有沒有人受傷,但身上的痛已經讓他不得不先離開火場,緊急送醫急救。

  葉顯彬整張臉被燒得面目全非,醫生把他臉上焦黑的死皮一吋一吋的刮掉,這痛就算再多的麻醉藥也麻痺不了。清好傷口,包上繃帶,葉顯彬整張臉只剩鼻子還露在外面,沒有受傷。他躺在病床上,用嗎啡短暫止痛,沒多久又像全身著火一樣椎心刺骨,反反覆覆折磨了整整一個月,身上的傷總算是好了,但這些傷留下的印記卻永遠都在。

  葉顯彬的臉上留下了白色痕跡,背部也留下燒灼的疤痕,但是燒燙傷的痛楚沒有一次打倒過他救人的決心,心裡沒有怕過,這是一條無悔的道路。拿著當時的剪報,回想28年來的打火歲月,對葉顯彬來說,消防員就應該像臂章上的火鳳凰一樣,每一次都浴火重生,越挫越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