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06:00

想捕大鵬灣鰻苗? 抽籤決勝負

陳傳霆 報導  / 高雄市

  來看這個特別的習俗,屏東大鵬灣出海口每年冬天都會湧現大量鰻苗,尤其最近鰻魚價格創下五十年來新高,早年漁民們為了搶撈鰻苗還會大打出手,當地廟宇看不下去了,決定讓大家抽籤,抽到的人才能放網捕鰻苗,這習俗一傳就是幾十年。

  抽起一隻籤虔誠祈求,但在屏東大鵬灣,這可不是在求平安喔,而是決定誰能下海捕鰻魚,捕魚前為什麼要先抽籤呢?原來在大鵬灣出海口,每年冬季都會湧進大量的鰻魚苗,漁民都會像這樣拿出大網子放網來捕撈,但因為鰻魚價格非常昂貴,到現在這樣補三個月就能有上百萬元進帳,所以很多人搶著撈。

  漁民們常常就為了搶地盤、大打出手,打到頭破血流,最後是當地廟宇看不下去,才會決定要捕鰻魚的先到廟裡抽籤,讓神明決定誰可以發財,這個傳統一立下來,大家都乖乖遵守,輪流發財,不知不覺就變成當地特殊習俗,流傳了幾十年,再加上最近因為氣候影響,讓鰻苗變少了,所以這肥美好吃、多汁的鰻魚飯,價格也越來越昂貴,所以漁民們都很慶幸,好在他們有神明來做公證人、決定誰能捕撈,才不會為了賺錢傷了大家的和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