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06:00

2嫌盜賣國寶 廉政署聲請羈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故宮典藏文物,復刻版竟然被盜賣。一名助理研究員和他的女助理,利用職務之便,偷走國寶文物,藏文「龍藏經」的數位檔,轉到大陸盜印後賤賣,故宮授權的復刻限量版,售價高達188萬,他一套只賣10萬,不法獲利上千萬元,目前兩人都被廉政署聲請羈押。

  走在前方的是故宮文創行銷處研究員陳耀東,後方的女子是他的助理葉麗珍,兩個人14號晚間遭到廉政署約談,因為兩人利用職務之便,複製盜取國寶。被盜取的就是這本,藏傳龍藏經的正本。放在玻璃櫃裡保護著,經文上蓋鑲滿了一萬多顆瑪瑙珍珠。經文本身則是用五千兩黃金泥寫成,不只是價值連城。

  相傳看過這本龍藏經的人,會有七世福報。故宮花了3年的時間翻拍成數位檔,但是陳姓助理研究員只花幾分鐘,就把數位檔偷去盜印,而且神不知鬼不覺。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明珠:重要檔案不但被偷,而且賣的廉價。故宮授權賣的復刻本藏文龍藏經要價188萬,陳姓助理研究員賣的賤價10萬塊。

  為了要招攬生意,陳姓研究員還在辦公室大辣辣的放著盜印的全套藏文龍藏經,短短4個月盜賣獲利就超過1千多萬。珍貴國寶影像外流,將嚴重影響文物典藏價值,廉政署將兩人聲請羈押,將清查是否有其他共犯,追查外流管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