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12:00

文萌樓屋權轉賣 日日春面臨搬遷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曾經見證台北市公娼抗爭運動的文化古蹟「文萌樓」,最近陷入一場生存保衛戰。因為「文萌樓」房屋使用權,去年被轉手賣給了 劉姓新屋主,新屋主要求承租十年的 人權團體,也就是「日日春協會」限期搬遷,日日春不服,於是雙方引爆了一場法律大戰。已經邁入高齡的公娼阿姨,和日日春協會都希望,官員能夠拿出勇氣,不要讓「文萌樓」淪為投資客炒房的工具。

  座落在台北市歸綏街和寧夏路口,這處兩層樓的紅磚建築,就是記錄台北市公娼歷史的「文萌樓」!當年有不少窮人家的女孩,為了養家活口只得下海,像是今年65歲的秀蘭阿姨,她是70歲的麗君阿姨,因為丈夫拋家棄子,為了養兩個孩子,她選擇出賣自己。

  從合法的公娼館,台北市宣佈廢娼,激烈的抗爭到現在,文萌樓歷經86年的歷史風霜,2006年台北市文化局指定「文萌樓」為市定古蹟,「日日春協會」承租十年希望能保持它的原貌,不料,去年房屋所有權轉手賣給了劉姓新屋主,屋主要求他們限期搬遷。

  士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日日春敗訴,必須遷出,而日日春則強調上訴到底,雖然文萌樓被列為古蹟,依法不得改建,不過面臨投資客的覬覦,和眾多都更案的夾殺,它的未來令人憂心忡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